人氣 792

環團砲轟:立院臨會竟不審礦業法、空汙法

#立法院 #臨時會 #礦業法 #空汙法 #政策

記者董俞佳、許家瑜、鄭媁/台北報導

立院臨時會本周五將登場。充滿爭議的勞基法再修正案排入臨時會,攸關國土保全的礦業法,以及民眾健康的空汙法,卻排除在外。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抨擊這是「赤裸裸地站在社會改革對立面」。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則表示,最需要修正的空汙法「這樣拖拉非常不應該」。環團同聲譴責民進黨,也呼籲要納入礦業法、空汙法法案,進行充分討論。

立法院臨時會預計明天召開,議場前工作人員正忙著清理台階上殘留的塵土。 (記者杜建重╱攝影)

朝野立委昨天也召開聯合記者會,提議應把空汙法、礦業法列為臨時會優先法案。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抨擊,立法院臨時會不應變成「常會」,卻又不解決人民迫切緊急的問題。國民黨團今上午協商時,也會主張納入「空氣汙染防制法」一同審議。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靖庭指出,「礦業改革、撤銷亞泥」已是民間與朝野共識,但民進黨團卻以延後會議開始時間、來不及變更議程等方式,技術阻擋修法進展。對民進黨團會議決定臨時會不審礦業法與空汙法,卻要強勢三讀通過勞基法,地球公民予以嚴厲譴責。

黃靖庭說,現行礦業法極端向採礦業者傾斜的兩大霸王條款,都是民進黨政府任內所通過,再加上去年經濟部護航亞泥違法展限,行政院研商會議還做出「礦業權展限尚無需踐行原住民基本法」等違法結論等,證實民進黨政府對於礦業改革的承諾,終究只是一場騙局。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許心欣表示,當前最需要的就是讓空汙法修正草案盡快進到委員會中討論,補足政院版條文不足之處,但民進黨卻一拖再拖,「這樣拖拖拉拉,到底是故意還是怎麼樣」。

朝野立委昨天共同呼籲臨時會應納入空汙法與礦業法。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台灣急需一部脫胎換骨的法,一部把人民呼吸健康擺第一,而不是經濟發展擺第一的空汙法。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跨年的空汙威脅造成一○一和八五大樓的視線障礙,可見空汙從北到南影響逐漸擴大,中央應該要思考如何解決空汙問題,空汙法應列臨時會優先議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