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4

監院糾正 政院:修法是立院的決定…

#監察院 #行政院 #勞動部 #勞基法 #政策

記者林河名、許家瑜、呂思逸/台北報導

監察院昨天糾正行政院及勞動部,指勞動基準法於前年十二月修正時,勞動部事前評估不足,行政院審查時也認為無需緩衝期,肇致相關各界措手不及。但行政院回應表示,監察院認為「爭議高」法案,係經立委修正動議通過的版本,行政院必須依法行政;有關法案的施行是否預留緩衝的施行日期,也是立法院的決定。

立法院臨時會預計從1月5日召開,勞工團體誓言阻撓,院方特別提前在昨天下午吊來大批拒馬嚴陣以待。 記者杜建重/攝影

立法院將於明天召開臨時會,處理「一例一休再修法」;監察院昨天糾正行政院及勞動部,是針對前年十二月(林全擔任行政院長時期)推動「一例一休」的立法過程。

對於被監察院糾正,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昨天表示,行政院充分考慮勞工的權益,並詳細評估企業經營的需求,方將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惟勞基法修法內容,並非由行政院單方面可決定。有關法案的施行是否預留緩衝的施行日期,為立法院的決定;監察院所稱二○一六年十二月六日爭議高的法案,也是經立法委員修正動議通過的版本。徐國勇說,監察院所稱上一次修法造成對企業經營的影響,行政院對此表示尊重,「有關意見,應可在本次修法改善」。

勞動部對監院糾正低調表示「感謝」。針對被指前次修法事前評估不足,勞動部說,去年九至十月間,勞動部開辦多場公聽會,收集各界意見,已做好事前評估,勞動部才啟動第二波修法;此次草案也將實施日期留白,避免讓企業沒有緩衝期。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高路.以用.巴魕剌表示,監察院昨天點出勞動部問題,勞動部應該正視,並將焦點放在如何落實勞動檢查,而非放寬對資方有利條件,除此之外,黨團也主張將之前修法砍掉的七天假再次還給勞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