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79

孟晚舟蟄伏華為20年 神秘公主身分才曝光...

#地方 #華為 #孟晚舟 #任正非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有一個更為引人注意的身分,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的孩子,是任正非的長女,被外界視為華為的公主、華為接班人之一。

不過孟晚舟卻選擇和父親一樣低調,在華為蟄伏了20年,直到2013年,任正非之女的身分才首次曝光。

華為CFO孟晚舟。(圖/搜狐科技)華為CFO孟晚舟。搜狐科技

搜狐科技報導,今年3月23日,華為正式公布新一屆董事會成員,梁華接替孫亞芳出任新董事長,孫亞芳退出董事會。另外,任正非變為董事會成員,不再擔任副董事長,而華為CFO、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女承父業,升任為副董事長。

至此任正非接班人塵埃落定,而孟晚舟不姓任曾讓外界感到好奇,孟晚舟直言,名字是自己在16歲那年自己改的,改成了隨母姓。

2013年春節伊始,孟晚舟首次在媒體前現身,但這突如其來的神秘「公主」,立刻招來不少流言蜚語,包括「孟晚舟只有高中學歷,卻掌控華為財務團隊。」、「孟晚舟丈夫是公司常務董事,因為受到任正非賞識,才讓女兒下嫁。」

後來官方資料顯示,孟曉舟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現華中科技大學),碩士。而對於自己丈夫的傳聞,孟晚舟在一次採訪中只說了一句話:「我的丈夫不是電信行業的人士。」否定了夫妻同是華為高層的傳聞。

孟晚舟曾回憶,華為成立於1987年時她正好15歲,當時就經常來到華為的辦公室,使用那裡的影印機,「我父親創業時,我在讀高中,他辦公室有個影印機,我老去那影印試卷。」

1992年大學畢業之後,孟晚舟在建設銀行工作了一年時間,第二年由於銀行整合撤銷了一個據點,孟晚舟就到了華為,加入華為後,職場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一開始,孟晚舟的工作主要是做一些類似雜務的工作,那時候公司小,她做過秘書、協助過銷售和服務部門,負責打字、製作產品目錄、安排展覽會務等。

孟晚舟曾在華為內刊「華為人」的一篇文章中提到:「最初的幾年,我和另外三個女孩承擔了總機轉接和列印等工作,瑣碎且辛苦,那時公司的總機是一個密密麻麻鍵盤的平板,足足有一張辦公桌那麼大,每當電話進來,紅紅綠綠的信號燈就會不停閃爍。手忙腳亂的我,不知道曾經轉錯過多少電話。」

當時任正非告訴她,社會閱歷的第一條是對人要有認識,這份工作將會幫助她培養人際交往能力、積累工作經驗。

1997年,孟晚舟去了華中理工大學讀碩士學會計,一年半學成,又回到了華為的財務部門,這才真正開始了在華為的職業生涯。

而後,她從公司財務部的最基層做起,歷任國際會計部總監、香港華為財務總監、帳務管理部總裁、銷售融資與資金管理部總裁等職。

直至2011年,華為上任CFO梁華卸任,在華為財務工作了18年的孟晚舟才有了機會。

2011年4月17日,華為在官方網站上首次公布董事會及監事會成員名單,名單顯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為新一屆董事會成員,並出任公司常務董事、CFO。直至今日,她一直擔任華為的CFO。

在華為人眼中,孟晚舟待人隨和,毫無老闆女兒的架子,曾接近孟晚舟的人士回憶說孟喜歡穿色彩鮮豔的衣服、在意妝容修飾,與通常職業女性的氣質迥異,但思維方式頗具國際化視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