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98

走訪嘉義市井巷弄 探尋老故事

#地方 #嘉義 #古城 #文化 #旅行

記者王慧瑛/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又小又慢又美好,是文創能量強的宜居城市,民眾不妨利用假日「當一天的嘉義人」,細細品味、探索嘉義的美好!

原嘉義神社附屬館所是市定古蹟,仍看得到守水舍、祭器庫、狛犬等神社元素。 圖/嘉義市文化局提供原嘉義神社附屬館所是市定古蹟,仍看得到守水舍、祭器庫、狛犬等神社元素。 圖/嘉義市文化局提供

來到人文古城嘉義市,除品嘗道地雞肉飯滿足味蕾,別忘了造訪百年嘉義公園、史蹟資料館、嘉義城隍廟、嘉義市東市場等,安排一趟文化資產輕旅行,享受豐盛的心靈饗宴。

擁有最多日式建築

嘉義市古稱「桃城」,向來人文薈萃,是台灣第一個建城的城市,也是阿里山林業轉運的重要據點。因為開發甚早,城市風情迥異於台灣其他古城。經歷百年時空轉換,嘉市擁有最多、最完整的日式特色建築,承載城市的共同記憶。

有300年歷史的嘉義城隍廟是國定古蹟,是地方重要的信仰中心。 圖/嘉義市文化局提供有300年歷史的嘉義城隍廟是國定古蹟,是地方重要的信仰中心。 圖/嘉義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資產豐富 15古蹟

嘉義市文化局長黃美賢說,走訪嘉義市井巷弄,探尋片片舊時光老故事,最能感受諸羅山城魅力。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登錄資料顯示,嘉義市古蹟登錄有15處、歷史建築登錄23處。

其中15處古蹟包括嘉義城隍廟、嘉義火車站、道爺圳糯米橋、原嘉義神社暨附屬館所(嘉義市史蹟資料館)、葉明邨墓、嘉義仁武宮、原嘉義農林學校校長官舍、嘉義營林俱樂部、嘉義舊監獄、阿里山鐵路北門驛、嘉義西門長老教會禮拜堂、八獎溪義渡、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嘉義蘇周連宗祠、王祖母許太夫人墓等。

嘉義市幅員不大,卻富有人文氣息,通過歷史建築、古蹟述說這座城市故事,是最有力量的媒介。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市府近年致力協助嘉義舊監獄、檜意森活村、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等活化再利用,成為嘉市觀光新亮點,為城市注入人文活水。其中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修復後,規畫作為美術館;嘉義舊監獄成為獄政博物館,開放預約導覽。

嘉義舊監獄成為獄政博物館,完整保存日治時期監獄建築。 圖/嘉義市文化局提供嘉義舊監獄成為獄政博物館,完整保存日治時期監獄建築。 圖/嘉義市文化局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