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5

恆春古城再造 另提計畫串連

#屏東 #古城 #城門 #再造歷史 #觀光 #地方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全台4座城門保存最完整、也是國定古蹟的屏東恆春古城,經歷歲月風霜曾經殘破不堪,縣府分期修復後,又向文化部爭取1.1億元的再造歷史場域計畫;縣文化處昨天到恆春開說明會,地方認為古城被道路「切割」無法環城,不符觀光效益,文化處表示重建東門城樓外,且規畫串連古城。

屏東縣文化處規畫重建恆春古城的東門城樓,地方期盼能建天橋串連古城以利觀光,尤其是被道路「切斷」的東門城旁城牆。 記者潘欣中/攝影屏東縣文化處規畫重建恆春古城的東門城樓,地方期盼能建天橋串連古城以利觀光,尤其是被道路「切斷」的東門城旁城牆。 記者潘欣中/攝影

恆春古城是清末「牡丹社事件」後為做軍事防禦用途而建立,民國76年內政部公告為二級古蹟,94年文建會成立,依文資法改為國定古蹟;縣文化處以「殘跡保存」方式分期整修,前年初完成古城環城景觀設施,今年再向文化部爭取再造歷史場域計畫,包括復原被颱風吹壞的東門城樓。

縣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昨天和文化資產管理所主任王文章到恆春開說明會;地方反映,恆春古城整修後,在地人多期待古城恢復早期原貌,不僅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環城城牆和城樓,走一圈2.7公里,還能延長遊客停留時間;但文化部要求以「殘跡保存」方式整修,城牆毀壞部分只能就地修復,加上城牆因道路「切割」無法串連,不符觀光效益。

曾龍陽說,恆春古城屬國定古蹟,修復工程需經文化部文資委員開會審查通過,決議不「複製」,而是以「殘蹟保存」方式執行,這種「凍結時間工法」是以人工保留古城現況,不讓它繼續崩塌毀損,且真實保留古城的原狀,而非憑臆測複製,這也是國際上古蹟保存的趨勢。

至於城牆損壞的木棧步道和地方期盼的古城環城,該處將另提計畫,讓恆春古城成為結合旅遊的大亮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