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17

螢經濟-螢火蟲 照亮觀光商機

#地方 #螢火蟲 #屏東 #觀光 #人工培育

記者潘建志、周綾昀/屏東報導

編按:農業時代,就已經被寫入童謠的「火金姑」,進入工業時代,變成大家琅琅上口的螢火蟲,更重要的是,螢火蟲以前是自然繁衍,現在則靠人工培育,它被看上的,正是可以兼顧環保生態和觀光經濟的價值。

美麗螢河 令人屏息  螢火蟲在傍晚時刻出沒,讓楠西梅嶺山區形成綠色的螢河,景致相當漂亮。(南市府觀旅局提供)

美麗螢河 令人屏息  螢火蟲在傍晚時刻出沒,讓楠西梅嶺山區形成綠色的螢河,景致相當漂亮。(南市府觀旅局提供)

4、5月是螢火蟲季節,近來許多地方下過大雨,環境適合螢火蟲生長,吸引許多「逐螢」遊客,而引爆「螢經濟」話題!看好螢火蟲「吸睛」又「吸金」,許多地方開始積極復育螢火蟲,無論是私人農場甚至是公家單位都希望帶來觀光人潮。

屏東的柚園生態農場,10年前開始復育螢火蟲,已成功復育2種陸生螢火蟲「台灣窗螢」和「邊褐端黑螢」;今年開始復育水生螢火蟲「黃緣螢」。目前螢火蟲季已成為農場主打,今年6月前周末預約「賞螢」,都已經客滿,可見螢火蟲魅力之大。

農場主打 預約客滿

農場負責人吳宗憲表示,螢火蟲會成為農場主角是個意外,農場剛成立時,單純只想打造一個生物多樣性的環境,野放多種原生種動物,螢火蟲幼蟲也只放了100多隻,沒想到,棲地很適合,隔年,農場內就飛滿螢火蟲,此後不曾再野放過,現在場內螢火蟲,都是10年前第一批野放的後代。

他說,農場原本並不特別強調螢火蟲,也曾辦過蜘蛛季、甲蟲季、蛙季、植物季等活動;但螢火蟲實在太耀眼了,是天生的明星,其他生物完全拚不過牠,只要一舉辦螢火蟲季,網路預訂一定秒殺,幾乎場場爆滿,現在4月到9月的螢火蟲季已是農場的最大主打。

今年因要協助台積電南科園區、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復育水生螢火蟲,農場內也開始復育。六堆園區最近剛完成第2期的「水圳生態區」,環境水相豐富,園區2月開始培育螢火蟲計畫,在第1次進行螢火蟲野放作業後,最快5、6月民眾就有機會夜間在園區內賞螢。

生態旅遊 最佳教材

恆春半島的螢火蟲資源,也非常豐富,種類繁多,幾乎占全台灣已知種類的一半。墾丁社頂社區就有豐富的螢火蟲,每年4至10月都有條背螢,去年吸引2172人次參加夜間生態旅遊。不過受去年雙颱影響,棲地受損嚴重,預計今年要到6月才能再見螢火蟲蹤跡。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主任陳美惠說,螢火蟲是環境生態的重要指標,如果棲地惡化,螢火蟲就會消失。現在許多地方都在復育,如果當地原本就有螢火蟲,復育後會是很好的環境教育教材,讓民眾了解生態保護的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