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53

房屋稅調漲 年輕人最有感

#房屋稅 #自住客 #年輕人 #房貸 #打房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房屋稅的痛,不只包租公、投資客和豪宅住戶有感,好不容易買了房的年輕有殼族,也是欲哭無淚,一份民調顯示,有逾5成的年輕族群,對房屋稅的調漲感到非常痛苦,民眾多認為房產稅一調,不論買屋、換屋還是都更,都會因此卻步,政府打房根本打錯對象。
 
有逾半的年輕人認為房屋稅調漲,讓買房負擔大大提升(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政府推出以房養老計畫,望能帶動資產流動。(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蘋果日報民調指出,全台有房族中,有近半的屋主對房屋稅調高感到痛苦,甚至有高達55%的比例是年輕族群,痛苦指數在4分以上,其中25~34歲需繳交5千~1萬元間房屋稅的比例達47%,讓不少人認為,稅基調整後,反讓自住需求的民眾,除了要擔心房貸,還要擔心持有成本未來會跟著打房政策「繼續漲」,反讓年輕人的買房夢會越來越遠。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系教授賴碧瑩,向蘋果日報表示,年輕人對房屋稅痛苦指數偏高,主因還是出在低薪問題,而年輕族群多數購置的是新房子,房屋稅多需繳5千~1萬元間,經濟負擔並不小。前行政院院長陳冲也向聯合報指出,房屋稅的調漲,對年輕人和老人都是煎熬,低薪加上高房價,背負房貸已經很吃力,稅單一來,薪水幾乎見底。
 
持有成本讓年輕人更不敢買房?網友則認為,房屋稅一年只繳一次,繳不起就改租屋、別買了,不懂財務規劃,買房又要越級打怪,造成一堆全家人省錢省成神的例子出現。但網友Tosca發文表示,其實買房時,想知道未來房屋稅需負擔多少,碰上一直對房屋稅打太極的銷售人員,可以直接問契約多少,再除以5,就能知道房屋稅約略價格,但豪宅因計算方式不同,無法是用這樣的小技巧。
 
網友分享從契稅推算房屋稅約略價格的小技巧(圖/截取自PTT
PTT網友分享從契稅推算房屋稅約略價格(圖/截取自PTT)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