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4

阿河之死喚起動保法修正 運送家禽首納管

#政策 #動保法 #阿河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台中天馬牧場河馬「阿河」二○一四年摔下貨車死亡,引發外界關切動物在運送過程是否人道。動物保護法規定,經公告的動物有一定運送規範,但目前僅限豬、牛、羊,農委會近期將公告修正納入雞、鴨、鵝、火雞等家禽,以及瀕臨絕種或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保障更多動物得以安全運送。

道路上常見貨車運送豬、牛、雞、鴨等動物,載運過程時間長、環境密不通風,導致動物痛苦不適。但現行動保法僅規定豬、牛、羊等三種動物的運送人員須接受職前講習,並根據動物運送管理辦法遵循運送方式、工具及相關事項。

道路上常見貨車運送豬、牛、雞、鴨等動物,載運過程時間長、環境密不通風。農委會近期將公告修法,保障更多動物得以安全運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道路上常見貨車運送豬、牛、雞、鴨等動物,載運過程時間長、環境密不通風。農委會近期將公告修法,保障更多動物得以安全運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以豬隻為例,動物運管辦法規定,運送容器高度應讓豬隻有站立位置,每平方公尺裝載重量也有限制;平均氣溫超過卅度且運送時間超過三小時,運送工具須有防曬遮蔭功能。

但小型家禽也是國內常見且大量運送的經濟動物,有必要進一步加以保障,農委會近期將公告修正動保法第九條第二項所公告的動物種類,從豬、牛、羊擴大到雞、鴨、鵝、火雞。

修法後,未來運送雞、鴨、鵝、火雞的容器平面寬度,須足以讓家禽蹲伏、且個體不能互相交疊;各家禽因體型不同,可容許的裝載重量也不同;若日間有陽光照射,平均氣溫超過卅二度且運送時間超過六小時,應提供強力風扇加強通風或防曬遮蔭。

外界擔心家禽運送規範加嚴,恐增加業者成本導致價格提高。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指出,農委會修法前曾邀請產業團體參與,因此新訂標準是可接受且實際的做法,不至於增加成本。

此外,「阿河」在運送過程死亡,農委會也首度新訂保育類野生動物運送規範。瀕臨絕種、珍貴稀有陸域保育類野生動物及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運送前應提出運輸規畫,包括起迄時間地點、容器、餵飼規畫等;且須由原飼養人員陪同,並增列畜牧技師、水產養殖技師或獸醫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