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4

農藥濫用毒害蜂群 炎夏更糟

#地方 #台南 #蜜蜂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姜宜菁/連線報導

台南市「牧蜂人」羅元澤,106年、107年連獲國產龍眼蜂蜜評鑑比賽特等獎,他發現近年因農藥濫用,連他義務協助新豐高中學生在市區放養的蜜蜂,近日都有大批誤觸農藥身亡,「清理成堆蜜蜂屍體令人痛心」,尤其炎夏有些農民為防病蟲害加劇大量噴藥,情況會更嚴重。

羅元澤是專業養蜂人,隨各地主要植物花期北到彰化、南到屏東放置蜂箱,到處都可能面臨農藥威脅;他憂心指出,這不但造成本土蜂蜜減產,也影響動植物生態與農作生產,畢竟台灣過半作物靠蜜蜂幫助授粉,農藥使用問題值得更多關注,蜜蜂是生態指標生物,美國近年蜜蜂大量死亡,就引起學者關切氣候變遷與農藥濫用問題。

蜜蜂發現蜜源會通知其他蜜蜂成群前往,一旦碰到農藥汙染植物就可能大量死亡。記者周宗禎/攝影蜜蜂發現蜜源會通知其他蜜蜂成群前往,一旦碰到農藥汙染植物就可能大量死亡。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灣蜜蜂近年也屢傳受農藥毒害,過去兩年農藥「普芬尼」更是引發大量蜜蜂死亡,最近高雄市長韓國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都提到的巴拉刈也同樣嚴重危害;但蜂農即使損失慘重仍低調,主因擔心消息傳出後,會讓消費者誤以為蜂蜜不安全,也怕得罪附近用藥農民,一旦發現有蜂群中毒,只能忍痛把健康的蜜蜂移走。

動植物防疫檢驗局調查資料顯示,雖然普芬尼近來已漸少用,仍驗出益達胺等至少八種農藥造成蜂群死亡,連續大雨又高溫,蔬菜瓜類大量噴藥防蟲或除草,只要極少量可致蜜蜂傷亡。

林姓農藥商指出,有些農藥早已是禁用的非法農藥,為何仍能繼續流通使用?主要是就與巴拉刈一樣,因為實在便宜又有效好用。

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林明瑩分析近年來蜜蜂族群和產量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氣候變遷,然而蜂農習慣將蜂箱藏於隱密的樹林下,玉米生長地點又以平地居多,蜂農擔憂蜜蜂食物來源附近農田噴灑農藥,或是農民為了防範荔枝椿象和秋行軍蟲大量噴藥,影響生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