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11

從繁華到沒落 一覽全台廢墟的「頹廢美」

#廢墟 #建築 #打卡 #景點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台灣有許多建築,歷經多年繁華與沒落,有些則是發生重大事故,如今已不堪使用,卻仍在原地未進行拆除,久而久之成為廢墟。不過近年來,這些別具特色的建築,搖身一變成為熱門景點,一起來看看這些藏身在全台各地的廢墟,是什麼樣的「頹廢美」,讓網美們爭相打卡拍照。
 
阿根納造船廠
位於基隆市中正區的阿根納造船廠,是許多專業攝影人士喜愛的景點,就連電影《美國隊長》都曾經來這裡拍廣告。阿根納造船廠興建於日治時期,最早是礦物運送的裝運碼頭,直到1966年,由阿根納造船廠使用,2016年登錄為基隆市歷史建築。
 
阿根納造船廠。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位於基隆市中正區的阿根納造船廠,是許多專業攝影人士喜愛的景點,就連美國隊長都曾經來這裡拍廣告。
 
飛碟屋
新北市萬里區的飛碟屋,位於翡翠灣玲瓏社區,是相當特別的建築,其實它的正確名稱應為「太空玲瓏屋」,目前大多已荒廢。另外在三芝也有飛碟屋,但因石週轉不靈而停工,部分建築未完工即荒廢,在2008年被拆除。
 
翡翠灣飛碟屋。圖/翻攝Google Maps
新北市萬里區的飛碟屋,位於翡翠灣玲瓏社區。圖/翻攝Google Maps
 
六坑斜坡索道
六坑斜坡索道位在新北市瑞芳區,於1932年興建,是金瓜石當地用來輸送礦產而設置,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45度的斜坡,以及軌道會經過的廢棄屋舍,不但可以眺望陰陽海美景,還吸引許多新人前來拍婚紗。
 
六坑斜坡索道旁廢棄屋舍。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六坑斜坡索道旁廢棄屋舍。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閃電大樓
位於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一路上的一棟大樓,由於外型像閃電,因此被稱為「閃電大樓」。這棟大樓是在1997年,由新巨集團負責人吳祚欽興建,原本要興建成辦公大樓,沒想到集團倒閉,房子蓋到一半就喊卡,至今已荒廢20年。
 
閃電大樓。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新北市林口區的閃電大樓。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佛陀世界
有「台版迪士尼」之稱的佛陀世界,位於新竹縣關西鎮,在40年前是遊樂園,被宗教團體收購後,成了「臨濟宗」的清修之地,沒想到近年來,變身為熱門打卡景點。
 
佛陀世界。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佛陀世界。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十二寮天主堂
有著地中海式建築和西班牙紅瓦屋頂的十二寮天主堂,位於新竹縣峨眉鄉,最初由美國一名神父負責管理。在歷經幾代的更迭之下,教堂土地持有人因徵詢意見和協調上的困難,讓教堂久而久之成了廢墟。
 
十二寮天主堂。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十二寮天主堂。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聚奎居
位於台中烏日的洋樓「聚奎居」,在日治時期興建(約1920年),由當地富商陳紹宗起造。經過歷史更迭,陳家後代已搬離,如今成為外拍和婚紗攝影的景點。目前聚奎居正進行修復工程,預計2020年5月完工,暑假對外開放參觀。
 
聚奎居。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台中烏日的市定古蹟「聚奎居」。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西螺戲院
雲林西螺東市場附近的西螺戲院,前身稱「西螺座」,建立於日治時期的1930年代,在二戰之後改稱「西螺大戲院」,1970年代還曾有國片到此拍攝。但隨著西螺新街興起,西螺戲院逐漸沒落,在1980年代歇業後,2001年公告為雲林縣歷史建築。
 
西螺戲院。圖/截自維基百科
西螺戲院。圖/截自維基百科
 
蛤蜊兵營
蛤蜊兵營位於彰化縣線西鄉,原為退役老兵的宿舍及蛤蜊養殖場,由退除役人員可看管以自足,後來因為彰濱工業區的開發,海岸線向西延伸,讓養殖場失去原有的功能,老兵也逐漸搬離,只剩一棟棟荒蕪的營舍。
 
蛤蜊兵營。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蛤蜊兵營。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劉家古厝(民雄鬼屋)
嘉義縣民雄鄉的劉家古厝,也就是俗稱的民雄鬼屋,建立於1929年,為巴洛克式紅磚建築,共有三層樓高。在劉家人陸續遷出後,導致建築物年久失修成廢墟,至今靈異傳說也從沒斷過。
 
劉家古厝。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劉家古厝。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安樂樓
隱身高雄林園巷弄的安樂樓,因電視劇《一把青》的拍攝而暴紅。安樂樓建立於民國20年左右,原是日治時期的大酒家,後被強徵收為日本軍官俱樂部,民國48年改為旅社後,常有政商名流往來於此。目前安樂樓的二樓已被封住,僅能走上樓梯頂端拍照。
 
安樂樓。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安樂樓。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