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4

冷硬鐵窗變得有溫度!口湖整條街的住家鐵窗打卡熱點

#地方 #政策 #打卡 #觀光 #景點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口湖鄉梧北村以「民主先聲」李萬居、老柑仔店等多個在地故事,創作造型鐵花窗,鑲在住家的老窗,讓冷硬的鐵窗也變成有溫度的藝術創作,老屋賦予現代美學,展現不凡的屋貌樣態,成打卡熱點,也成功塑造老村落的人文。
 
梧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春生表示,該村爭取推動「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鐵花窗是其中一項,這次共製作共有13面鐵花窗,作品主要以當地10個故事為主,包括「民主先聲」李萬居的故事、「千歲醒獅團」記錄村落65歲以上長輩組成醒獅團、「阿嬤柑仔店」則是記錄廟口92歲阿嬷雜貨店等,每個窗口都有一個故事,細數梧北人文風情。
 
梧北社區的老屋舊窗鑲上鐵花窗,別具一番美感。記者蔡維斌/攝影
 
梧北村長李尚穎也說,鐵花窗全出自鐵工師傅曾文昌的巧手,因鐵是硬的,卻要把它做成柔軟的,製工不易,也展現出傳統工藝美學,且工法細緻,例如阿嬤柑仔店的糖果罐、檳榔都需要把鐵折彎,此外稻作、甘蔗及農民耕作,打造手法獨特,鐵圖如畫十分傳神。
 
李村長說,「千歲醒獅團」有十多人舞獅,成員雖多已凋零,但鐵花窗卻將永記這段鐵獅鄉野傳奇。
 
美麗的鐵花窗分散在幾處老屋,順著社區老屋有如尋寶,一個轉角偶見鮮亮的造型鐵窗呈現眼前,網友驚奇拍照打卡,對鐵花窗讓老屋重生,宛如生命的舊痕獲得新生,展現另一番美意,總讓人流連。
 
王春生說,除了鐵花窗,未來村落廟埕將鋪面改善、村落地標水塔也將整修活化,工程將在11月中旬完成,打造海口新亮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