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

北市安養大火後 99家僅查14家

#安養院 #社會局 #火災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北市內湖黑牌安養大火釀3死不幸,各界檢討安養機構管理機制,不過有議員質疑,內湖安養大火發生至今,扣除假日,公務員應有18個上班日,但全北市99家機構,社會局到目前卻僅查14家,「連1天查1家都沒有,社會局還有良知?」
 
另外,議員王浩也質疑,兆如安養護中心委由「恆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經營,屢遭質疑有照護、勞動條件差等爭議,但市府去年卻還疑似護航,讓已經營18年的恆安再續約4年,要求政風介入調查。
 
北市社會局表示,有立案的99家老福機構查核,市府無預警跨局處公安稽查14家,還有府級公安稽查1家、專案夜間稽查4家、市民陳情案件稽查4家。圖/北市社會局提供
北市社會局表示,有立案的99家老福機構查核,市府無預警跨局處公安稽查14家,還有府級公安稽查1家、專案夜間稽查4家、市民陳情案件稽查4家。圖/北市社會局提供
 
台北市社會局昨天於議會民政委員會專案報告「社會局及委營機構的管理精進策略」,對於公辦、委託經營社福機構,將由現行乙等續約一年、丙等不續約,修正為平均達甲等以上方可續約,現有委員名冊也擴增至60餘人,由政風室監辦抽取順序。
 
不過王浩質疑,全北市99家機構,內湖大火發生至今查了幾家?社會局一開始回答78家,遭王浩批「鬼扯」,時間這麼短已查78家?科長楊雅茹才改口,是聯合稽查第三季共查78家。王浩還一度拍桌怒斥,質疑官員公然說謊。
 
社會局緊急調查後回應,內湖大火發生至今共稽查14家機構,更遭王浩批評,從9月22日至今,算算共有18個工作天,社會局「連1天查1家都沒?燒死3條人命,還有良知嗎?」
 
議員應曉薇也質疑,社會局精進作為增訂「監視器管理規範及影像異地存放」,這是原本就有的作法,質疑社會局專案報告拿過去內容搪塞?
 
社會局表示,內湖大火後,市府已針對近5年歇業機構,追蹤住民安置及照顧,已稽查7處疑似未立案機構,其中查獲2處的確未經立案。
 
至於有立案的99家老福機構查核,市府無預警跨局處公安稽查14家,還有府級公安稽查1家、專案夜間稽查4家、市民陳情案件稽查4家。目前也啟動與民政局的中低收入戶0至2類「單一口」長者訪視,11月底前就會訪視完畢。
 
對於議員質疑護航恆安,社會局表示,去年兆如招標時,僅2家參加招標說明會、僅1家投標。公告時間為去年7月19日至9月18日,都是依法公告於政府採購網、社會局局網等,絕無不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