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66

都更秘笈/權利變換保障權利 5基本功必備

#政策 #價金 #房產 #都更審議會 #建商 #估價師 #都更 #權利變換 #協議合建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專題報導

都更過程之中,「每個人分配價值」也是多數居民最在意的關鍵,而整個都更在事業計劃過後的「權利變換」也是最複雜之處。有別於「協議合建」是由地主與建設公司合作,地主出土地、建商提供資金興建,最後依土地比例分戶,過程較簡單。

參與都更前勢必要先練就基本功。(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南港區老公寓,老房,老屋,老宅

「權利變換」是指更新範圍內的土地所有權人、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他項權利人或實施者,提供土地、建築物、他項權利或資金參與都更,最後「依照原權利價值比例、提供資金比例分配」,概念類似「立體的市地重劃」。

「權利變換」過程要留意5項目問題,第1、分配方式:若同一位置有2人以上申請時,實施者應辦理「公開抽籤」;第2、所有權人應依自身的財務能力去選擇可負擔的房產,並妥當適時討論房型設計,若因更新前的權值不夠單獨分配1戶更新後的單元,則可與同屬更新內其他的所有權人或實施者合併分配,更新後仍可共同持有房產,免於僅領取補償金而被迫離開。

要留意民國77 年8 月1 日以前興建的舊違章建築戶,都市更新過程中之處理方式有「現地安置」、「異地安置」及「現金補償」,現地安置戶應出具與實施者所簽訂的安置協議書。

第3、估價內容:是由3家以上專業估價師實查估當時的新成屋合理房價, 並經審議會審議通過,作為地主分配房地的基準,以充分保障相關權利人的權益,並由實施者選擇其中1家估價結果。

第4、補償金發放:若不願參與分配或應分配的土地及建築物未達最小分配面積,則依《都市更新條例》第31條現金補償。

第5、差額價金的發放:權利變換後,若實際分配之土地及建築物面積多於應分配的面積者,必須繳納差額價金,反之得給付差額價金。第5、權利變換核定發布日起10 日會通知預定公告拆遷日,民眾可在30 日內自行拆除或遷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