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81

假公園咖啡店版 北市浮濫送容積又一樁

#政策 #預售 #建商 #都更審議會 #容積獎勵 #咖啡店容積獎勵 #樸僕咖啡 #延吉小屋 #寶鋪里民cafe #假公園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相信台北市有不少喜歡喝咖啡民眾會在住家附近發現「竟然開了間咖啡店」,諸如最早的「樸僕咖啡」坐落於天母、仁愛路二路,近年包括八德路「延吉小屋」、近捷運台大電大樓的「寶鋪里民cafe」(已拆除),背後存在建商整合的影子,只是這原本是一股建商自發活化的力量,現在北市府卻以解釋原則,開了一道送容積獎勵的路。

台北好好看系列富邦人壽公園。(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前幾年送容積獎勵最爭議的便是「台北好好看」假公園系列,只要做公園綠美化建商最高可獲得5%容積獎勵,台北市都市更新處5月5日公告的「臺北市都市更新案提升環境貢獻及公益性審議原則」,雖然更新處解釋,核心目的是要讓更新案對周圍環境改善負有責任與義務。

只是長期研究北市都更的學者透露,建商為了整合土地,拉近居民距離,將最早設立「都更整合辦公處」近年包裝、改為利用閒置空間活化成為咖啡店,當市府沒有提供獎勵時,已經逐漸形成風氣,為何還需容積獎勵呢?

學者認為,這某種程度就是一種黑箱形式,「臺北市都市更新案提升環境貢獻及公益性審議原則」是作為建商依照「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第7條」內容包括都更提升都市環境品質、無障礙環境、景觀、防災、生態具有正面貢獻,智慧型建築設計,申請最高20%獎勵額度,進入都更審議會時,委員可依照北市公告的審議原則,認定「咖啡店」、「展覽空間」都屬於「提升都市環境品質」,給予最高5%的容積獎勵。

外界質疑,都更屋活化展覽空間、咖啡店,恐怕如假公園翻版,房子拆了,就如曇花一現,這樣有何公共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