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48

「容積獎勵變公設」賣購屋族牟利 內政部:正全面檢討免計容積

#地方 #政策 #都市計畫 #容積獎勵 #建商 #公設比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近年來政府為推動都市計畫,對不少配合政策建案給予容積獎勵,但建商獲獎勵後,卻在建案中以公設等形式,將容積再賣給民眾賺一筆,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在立院質詢時要求檢討。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免計容積部分正在全面檢討。
 
高嘉瑜表示,現行建案公設比攀高,2020年台北市七成以上新建案公設比突破35%;其他國家都採實坪制,僅台灣公設要計價,造成政府送容積給建案,卻被建商轉為公設賣給民眾再賺一筆,民眾沒買車位卻要付車道公設等不合理情形。
 
近年來政府為推動都市計畫,對不少配合政策建案給予容積獎勵,但建商獲獎勵後,卻在建案中以公設等形式,將容積再賣給民眾賺一筆,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免計容積部分正在全面檢討。圖/聯合資料照
近年來政府為推動都市計畫,對不少配合政策建案給予容積獎勵,但建商獲獎勵後,卻在建案中以公設等形式,將容積再賣給民眾賺一筆,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免計容積部分正在全面檢討。圖/聯合資料照
 
徐國勇表示,高嘉瑜質疑是正確的,這是不應該的。不過徐也說,高主張實坪制,但第一是共有部分不可能在民法裏面改掉,第二是交易的實坪制,公設蓋還是要錢,絕對買的人負擔,結果只會讓單價提高。
 
對於政府近來推動房地合一稅改革,高嘉瑜則質疑,為什麼沒有納入開徵囤房稅機制?高舉例,目前台北市與連江縣有實施囤房稅,台北市實施後房價漲幅從14.29%減少為7.84%,證明囤房稅開徵可讓房價下跌。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就算把囤房房屋稅提高,一年不過增加幾千元稅金,但台北市一棟房子幾千萬元,屋主不會為幾千元稅去賣掉幾千萬元房屋,有些用來出租的房子,反而可能因政府漲稅,產生移價、轉嫁效應漲房客租金,反而害了租屋族。
 
蘇貞昌說,全盤斟酌過是否開徵囤房稅,但所謂的囤房到底幾房才算?大都市像台北市1房的價錢,恐怕比非六都、較鄉下的3房、5房都還高;政府看到韓國這樣做沒成功,反而造成租金調漲,鑑於保護承租者、弱勢,沒做這樣的事情。
 
蘇貞昌表示,房屋稅是地方稅、地方政府的收入,房屋稅調高確實有因地制宜的現象,各地房屋稅應該多少,中央訂一個稅率,地方可以在範圍內因地制宜調整。
 
蘇貞昌說,很多事情不是一蹴可及,政府考慮方方面面,也借鏡國外經驗,像這次推房地合一稅就是針對短買短賣、炒作房價行為給予壓力;利用稅制的改革,希望不要把房屋當商品炒作謀取暴利。
 
高嘉瑜追問,行政院稱開徵囤房稅影響78萬戶租屋族?這數字如何推估?租金行情是否也能納入實價登錄系統?認為開徵囤房稅反可增加房屋持有成本,鼓勵屋主出租,加入包租代管行列,房價與房租就會下跌。
 
蘇貞昌說,所謂78萬是假定屋主有好幾房可能不是自己住,有可能出租,用這樣去估算,是一種可能,不是說一定幾戶;稅基也很重要,各地的房價是多少,地方政府在核定時也應就各地不同情況、狀況核實,做最直接的考量,比較確實。
 
徐國勇則表示,現在很多租金在地下,因為屋主不報稅,很多租金到底多少其實「暗暗的」,沒有進入大眾市場,現在要導入大眾市場,只要報稅,租金自然就跟實價登錄一樣,大家就都可以知道,內政部「會來處理這個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