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18

公設比飆高…免計容積全面檢討

#政策 #多空 #都市計畫 #容積獎勵 #公設 #建案 #公設比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陳熙文/台北報導
 
近年來政府為推動都市計畫,對不少配合政策的建案給予容積獎勵,但建商獲獎勵後,卻在建案中以公設等形式,將容積賣給民眾再賺一筆,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昨在立院質詢時要求檢討。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免計容積部分正在全面檢討。
 
高嘉瑜表示,現行建案公設比攀高,2020年台北市七成以上新建案公設比突破35%;其他國家都採實坪制,僅台灣公設要計價,造成政府送容積給建案,卻被建商轉為公設賣給民眾再賺一筆,民眾沒買車位卻要付車道公設等不合理情形。
 
現行建案公設比攀高。聯合報系資料照房市 公設比 記者游智文/攝影
 
徐國勇表示,高嘉瑜質疑是正確的,這是不應該的。不過,徐也說,高主張實坪制,但第一是共有這部分不可能在民法裡面改掉,第二是交易實坪制,蓋公設還是要錢,還是買的人負擔。
 
另外,行政院日前拋出囤房稅修法,最後僅推出「房地合一稅」,時代力量昨舉行記者會批評,政府以囤房稅會轉嫁租金到年輕人為由,決議暫不修法,根本是無稽之談、恐懼操作,更以南韓為例,指南韓在推出囤房稅後,房租成長幅度遠比台灣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財政部長蘇建榮多次表示,「稅基是未來目標之一,未來將以該目標為主」,並以此暫緩且迴避囤房稅的推動。但是稅基的調整應該要與稅率一起連動,若只是處理稅基,而不處理各地方政府消極訂定累進稅率的問題,自然就會造成居住不正義。
 
針對行政以擔心轉嫁78萬戶租客而不課囤房稅,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拿出數據反駁,2020全國住宅持有概況,持有四房以上有78萬多戶,難道持有四戶以上的住宅皆為出租用?他說,目前囤房成本非常低,提高持有稅讓囤房族售屋,可抑制房價及房租上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