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84

容積獎勵少了 建商怨:受害的還是民眾

#政策 #地方 #容積獎勵 #都更 #建商 #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新北市政府在2014年5月頒布「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限縮容積獎勵項目和比例,今年7月1日實施後,都更地區的容積獎勵最多恐減少60%。對於這樣的政策,學者多半大力支持,但建商卻抱怨,少爭取的容積獎勵,成本勢必會轉嫁到房價上,最後受害的還是民眾。
 
未來容積獎勵限縮之下,都更協商恐會更容易破局。(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店區圓頂建案。(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按照現行的容積獎勵規定,都更地區的容積獎勵最高可達150%,一般地區則是100%,但7月1日修法後,僅給予都更地區上限90%的容積獎勵,一般地區則是60%,一來一往下,一般地區最多恐減少40%,都更地區可能足足少了60%。
 
修法後建商損失慘重,也讓勤樸開發公司董事長特助廖思寧在自由時報抱怨,容積獎勵限縮,不管是都更或是合建案,建商和地主都要共同負擔損失,若雙方都不退讓,就容易破局。而遭到限縮的容積獎勵,建商勢必會提高房價來獲利,「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受害的還是民眾。
 
過去新北市容積獎勵給得太過浮濫,造成大樓愈蓋愈高,環境品質下降等問題一一浮現。前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楊重信批評,蓋出來的房子通常都變成法定容積的2~3倍,結果造成交通擁擠、居住空間狹小、噪音或空污等負面影響,容積獎勵又被建商拿走,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
 
明德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也在蘋果日報表示,雖然會對建商、地主有正面衝擊,但政策本質正確,應嚴格執行。他也強調,限縮容積獎勵並非馬上就有成效,政府後續仍要關注、改善,長期下來,將可提高民眾居住的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