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63

加速都更 彈性容積獎勵增誘因

#侯友宜 #地方 #都更 #容積獎勵 #建商

工商時報記者 袁延壽/台北報導

都更要讓民眾、建商有利,才能加快速度。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為鼓勵民眾都更,在新北市總容積不變下,會依地區的不同作策略性轉換、彈性增減,讓獎勵有更高效率使用,面對容積的天花板,也計畫用增額容積處理。

侯友宜指出,中央有些法令都是不接地氣的結果。現在雙北大都會,屋齡50歲的老舊建築比比皆是,中央不需要死抱著法令不變,畢竟每個城市需要都更的程度並不一樣,齊頭式的法令只是綁住大家的手腳而已。

侯友宜鼓勵民眾都更。(資料照片/杜宜諳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就任,要以簡政便民、行動治理及智能城市這三個亮點,為民打拚為民服務。圖/杜宜諳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會用自己的方法來推動都更,一定會盡其所能去行政院院會要求放寬。他表示,已經要求城鄉局在6個月內完成「都更新法」的配套方案,以簡政便民、民眾需求優先為出發,儘速完成相關法規的修訂。

另外城鄉局也在研議「TOD容積加給制度」,依據捷運場站區位,通盤檢視容積獎勵項目與容積合理性,同時在公平、公益的條件下,運用都更容獎、容積移轉、增額容積,依不同場站條件給予容積上限,增加都市更新獎勵誘因,讓公辦、民辦都更變得更容易。

這也是新北市未來執行都更政策時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向。另外,對於近來台商回流數量增加,對工業用的需求甚殷,侯友宜表示,台商想回來三分之二想來北部,很多卻找不到廠房,工業區立體化,是一個解決的辦法。

市府已向行政院提三重、五股、汐止等規劃成熟工業區,放寬工業區認定,從整體需求面考量,透過放寬容積、都更的手段,來增加工業土地及廠方的供應。工業區立體化牽涉到的就是容積,市府將從各類型產業的需求去彈性彈整容積率的作法。

能夠吸引越多產業進來,就能創造更多就業與在地消費。侯友宜指出,之前出席行政院院會時,就建議院頒的「都會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應該考量擴大適用範圍,把新北市的三重、中和、新店、汐止4個都市計劃工業區也納入,才有辦法真正幫助到有意返鄉的台商。

除此之外,侯友宜指出,都市計畫施行細則也需要修訂,必須把工業區更新立體化方案的精神放進去,再送內政部審查,必須雙管齊下,才算徹底解決產業缺地。

侯友宜透露,市府有統計,如果立體化的適用範圍擴大,大約有22家廠商有更新意願,遠超原方案的潛在廠商家數。很期盼經濟部與內政部都能支持新北市的提案,也會透過持續與中央努力溝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