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61

揪摳門企業! 5月起上市櫃公司須揭露平均薪資

#政策 #薪資 #公司

聯合報 記者葉憶如、邱金蘭/台北報導

國內低薪問題引發各界關注,金管會藉由資訊揭露方式,促使上市櫃公司薪資合理化。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昨天表示,今年五月開始,上市櫃公司必須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專區,揭露全體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平均薪資費用、同業平均數比較等資訊。

金管會表示,今年五月開始,上市櫃公司須揭露員工平均薪資等資訊,先公布全體員工平均福利及薪資費用、與同業比較;六月再揭露非主管員工的資訊;對於摳門企業,投保中心今年起也會在股東會提出質疑。

低薪問題持續引發關注,金管會將藉由資訊揭露方式,促使上市櫃公司薪資合理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低薪問題持續引發關注,金管會將藉由資訊揭露方式,促使上市櫃公司薪資合理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六月起,剔除主管後,揭露非主管的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平均薪資費用,及同業平均數比較等。例如水泥業平均薪資費用多少,自家公司多少,就可看出跟同業間的差異。

而且有出現三指標時,還必須在附註說明,包括第一,每股盈餘(EPS)跟去年比成長,但薪資費用卻衰退。第二,EPS比同業好,但員工薪資水準卻低於同業。第三,非主管員工平均薪資未到五十萬元。

有這三種情況,都必須特別列出「經營績效與員工薪酬的關聯性及合理性」說明。

明年(一○九年)六月起,再新增揭露「中位數」資訊。「中位數」主要是剔除公司中薪資最高及最低者,取中間數,讓外界可以看到這家公司更接近實質平均的薪資水準。

對於這些資訊揭露後,主管機關會採取那些動作?張振山表示,先公布資訊,若差異太大,投保中心會進行了解,對於偏離常態的公司,也會表達關切,例如在股東會上質問經營階層等,最快今年六月股東會旺季就可啟動。

證交所未來會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司治理專區」中,新增「員工薪資統計」資訊,由上市櫃公司在專區上揭露相關資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