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72

北市單一自住稅擬調到0.6% 柯文哲:囤房稅也要調整

#政策 #自住稅 #柯文哲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綜合報導

為保障單一自用住宅戶,台北市長柯文哲2016年宣布調降單一自住稅率,2017年開始,北市單一且自住房屋實質稅率已從1.2%降到1%,柯文哲也在選前多次強調「還會再降」,目標是降到0.6%,預估最快明年就會調整,約有20萬戶受惠。

對此,柯文哲今受訪時表示,如果你只有一棟房子,而且真的是拿來住的,他的稅率應該比較低,因為住的房子是必需品,如果有三、四棟房子在租人家,情況就不一樣了。

台北市自住房屋稅預計明年從現行的1%調至0.6%,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自住稅率應較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台北市自住房屋稅預計明年從現行的1%調至0.6%,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自住稅率應較低。聯合報系資料照

柯文哲說,對房子的區分就是,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如果是用來住的,那稅率應該要低,如果是用來炒的,那稅率要高,所以要分開來。

此外,北市府也在2017年調降建商囤房稅,由過去的3.6%降為1.5%,銷售期也拉長為3年,不過根據財政局統計,商新屋的消化不如預期,財政局去年再提「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希望將寬限期從3年縮短為1年,不過修法尚未通過。

柯文哲今受訪時也提到,囤房稅當時不是市政府主動提出的,那是「被偷襲」成功的,後來財政局有在看,如果延長時間,那有沒有對房屋出售有影響,最近財政局會提供數字,這條也會拿出來檢討。

對於外界質疑是不是為了選2020先釋出政策利多,柯文哲則說,那有什麼關係,什麼都要扯到選舉。再講一遍,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吵的,如果你只有一棟,且真的是要拿來住,那稅率應該要低,如果有很多棟,廢話,稅率要拉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