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8

淨值縮水 壽險業吸收損失能力弱化

#理財 #股市 #壽險業 #英國脫歐 #中美貿易戰

工商時報記者 彭禎伶/台北報導

股市波動、債券價格不穩定,加上避險成本大增,壽險業2018年淨值比前一年底消失近2,500億元,據保發中心最新公布的統計,到去年11月底壽險業淨值為1兆1,191億元,負債占業主權益的槓桿倍數已拉高到22.5倍,創七年最高,也代表吸收損失的能力大幅降低。

六大壽險公司已公告2018年全年獲利,其中去年12月如國泰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及台灣人壽都出現單月稅後虧損,六家壽險公司去年12月稅後共虧損近150億元,且淨值應比去年11月底時更低,2018年整體壽險業稅後獲利極可能不到1,050億元,即可能創近五年新低。

壽險業近年負債與淨值。壽險業近年負債與淨值。

金管會表示,近期即會了解各壽險公司去年淨值減少的原因,同時今年會討論將「負債淨值槓桿比」列為監理指標,在一些申請案上附加槓桿倍數的要求,最快的將是保險業申請登錄興櫃、上市櫃就會用淨值占比作為門檻。

展望2019年,主要壽險業者都表示全球不確定因素太多,如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及全球經濟走緩等,更重要的是避險成本可能會超過3%、朝3.5%逼近,將嚴重影響今年的獲利及淨值變化。隨壽險業規模持續擴大,壽險業的負債,即對保戶的承諾部分也持續擴大,且速度明顯超過壽險公司淨值成長的幅度,加上去年資本市場波動,股票紛紛出現未實現損失,債券價格又下跌,造成壽險業淨值從年初開帳時的1.6兆多元降到1.1兆元,少了逾4,800億元。

若以前一年底的1.36兆元來看,去年壽險業淨值則是少了2,456億元,對於負債的槓桿倍數,也從2017年底的16.9倍,拉高到22.5倍,而保險業槓桿倍數最危急時是2008年底的41.8倍,當時淨值爆減到2,141億元,隨著十年來的增資、調整體值,去年11月淨值則已是2008年時的五倍多,但在資本市場波動下,壽險業吸收損失的能力,去年確實在弱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