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57

輕軌開放上下車 高雄市民興趣缺

#地方 #交通 #輕軌 #捷運局 #高雄 #駁二文化園區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輕軌4站試營運逾2個月,原採靠站不上、下車模式,昨天首度開放乘客上、下車,而且乘車不需再預約,更接近真正的營運狀態。

不過因路線太短,昨搭乘民眾仍以遊客為主,一般市民興趣缺缺,違規仍時有所見。

「輕軌才4站能去哪?」居民陳先生說,路線太短根本不會想搭,不如自己騎機車,他認為輕軌要等第一階段完工、營運延伸至哈瑪星,才會有運輸效益。林小姐說,輕軌每半小時才一班,比公車班距還長,感覺沒有「實用性」。

昨天開放站站可上下車,搭乘者不多,捷運紅線凱旋站旁的輕軌C3前鎮之星站,一上午不到70人搭乘。高捷公司分析,周末夢時代人潮多,現在可從輕軌C3搭到C4站下車,步行即可到夢時代,搭乘需求可望在本周末達到高峰。

昨乘客仍以遊客為主,一名自由行陸客說,剛好坐捷運到附近,看到輕軌臨時起意搭看看,所幸昨天不用預約,誇輕軌外型漂亮,坐起來也很平穩。

從台北來的陳威宇說,雖然目前輕軌還太短、沒有運輸功能,但畢竟是全國第一條,是高雄新景點,「來高雄一定要搭看看!」

在輕軌站維持秩序的保全人員說,很多乘客搞不清楚怎麼搭車,原則上應該要刷一卡通,但現在試營運不收費,多數人只按開門鈕就上車,忘記刷卡。捷運局表示,雖然現在不刷卡也能搭車,但還是希望民眾養成刷卡的正確搭車習慣。

現在輕軌沿線仍有義警維持秩序,用路人違規情形已有改善,但仍有人跨越輕軌草皮,保全人員說,平均1天還是有1、2人違規,都是為了拍照不顧危險。

成為真正「交通工具」輕軌路迢迢

【本報記者蔡孟妤、凌珮君】高雄輕軌要真正成為「交通工具」路迢迢!現在只有4站營運,並無交通效益,民眾搭輕軌只是「好玩」。捷運局預定明年中第一階段要14站通車,但受統包商長鴻營造跳票拖累,進度嚴重落後,預定通車時程也恐將「跳票」。

高雄環狀輕軌第一階段共有14站,原本預定今年8月底試營運8站,卻延到10月只開通了4站,進度嚴重落後。

捷運局表示,受長鴻公司拖累,輕軌工程進度落後逾14%,目前只能選擇重點施工,現在C5~C8站趕工,工程人員私下表示,除非加派2、3倍人力,否則很難追回原本目標進度。

而C9~C14站除了愛河高架段有施工外,其他幾乎完全停擺,C12駁二大義站更因周邊商家不滿停工太久、使得駁二文化園區周邊形同大工地,影響元旦和農曆春節時的營運,商家要求先行復舊。

捷運局只好將已搭好的圍籬等設施拆除,進度又歸零。捷運局早已風聞統包商會「出包」,卻仍讓輕軌工程「卡」住,終至引發民怨。

捷運局表示,C1~C8站仍以農曆春節前後通車為目標,土建部分則完成9成,正在趕工機電部分。

至於C9~C14站,愛河段是高架工程最困難的部分,若要順利完工,必須得加快速度,克服困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