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5

台經院:薪資該漲就漲 逼廠商進步

#多空 #薪資 #薪水 #基本工資 #22K #台經院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政府長期高喊拚經濟,實質薪資停滯的情形卻不見改善,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認為,如果拚了這麼久的經濟,人民生活卻沒有改善,政府應該要認知到「台灣不能再繼續用壓低成本的方式來追求競爭力」。

台經院:薪資該漲就漲,逼廠商進步(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提款機領錢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南韓政府近日大幅調高基本工資,我國也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不過每每討論基本工資調漲,企業多半持反對立場,認為會增加成本、不利經濟發展。

中日韓都強調內需市場,但邱俊榮指出,日韓是「放假救經濟」、台灣是「加班救經濟」,經濟發展的思維就不相同,政府要講清楚要拚哪種經濟,否則政策將左右為難。

邱俊榮說明,資本主義的鐵律是擇優汰劣,努力進步的廠商可以生存、沒有競爭力的廠商會被淘汰;台灣政府怕傷及就業,不敢讓競爭力不足的廠商被淘汰,因此拚經濟的做法是讓強弱優劣的廠商都能生存,如此一來,自然無法合理調高成本,這並不尊重市場機制。

邱俊榮表示,即便美國這麼崇尚資本主義的國家,都有訂定基本工資,是因為勞資本來就不對等,如果政府沒有適當干預,勞方一定更弱勢,因此國家政府適當調漲工資是必要的;如果政府認為基本工資是合理成本、必須調漲,廠商要想辦法適應,不然就想辦法進步。

邱俊榮指出,各國政府都清楚認知到,拚經濟的結果是要改善人民生活,而最基本的指標就是薪資,調漲基本工資也成為重要政策;反觀台灣,雖然每年經濟還是正成長,實質薪資卻長期停滯、苦勞嚴重,連帶拖累內需動能,政府應該反思,這樣的經濟是我們要的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