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34

台版肥咖 「比美國嚴」

#政策 #財政部 #台版肥咖 #美國 #保險 #外資

記者孫中英、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規劃二○二○年啟動,與他國進行稅務用途資訊(含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即所謂的「台版肥咖」,「OIU(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境外保單市場馬上被嚇出一陣冷汗。現在絡繹不絕向台灣買境外保單的外資,三年後投保資訊可能全數都被交換回母國,海外資金再也藏不住。

現在絡繹不絕向台灣買境外保單的外資,三年後投保資訊可能全數都被交換回母國。(製表/孫中英)現在絡繹不絕向台灣買境外保單的外資,三年後投保資訊可能全數都被交換回母國。(製表/孫中英)

會計師說,已和台灣簽署租稅協定的卅二國,將是財政部優先洽簽資訊交換協定的國家。但這卅二國,也「一網打盡」台灣OIU保單熱賣市場,尤其是日本、加拿大、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全數包辦在內。

全球反避稅趨勢,但壽險業者說,今年OIU市場才剛有起色,全拜台灣遲未加入OECD版「CRS(共同申報準則)」所賜,因為台灣還不必和他國交換稅務資訊,被部分外籍高資產人士視為區域的資金避風港;沒想到財政部決定要推出「比美國還嚴」的台版肥咖「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草案」。

壽險業者說,雖然「台版肥咖」預計二○一九年實施,二○二○年啟動與他國稅務資訊交換;但這也代表,買台灣OIU保單的外資,投保資訊都會被交換回母國,外籍人士想透過OIU保單分散資產、藏錢在台灣功能喪失。

根據統計,買OIU保單外籍人士包括「日本、加拿大、中國大陸、美國、英國、澳洲、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印尼、德國、義大利、盧森堡」等,上述國家除大陸及美國外,都已與財政部簽訂「全面性所得稅協定(即包括各項所得)」。

尤其日本和加拿大人相當捧場台灣境外保單,若以件數計算,日籍和加籍人士購買OIU保單相加占比達二成九,受影響恐最嚴重。

壽險業者說,雖然OIU保單最大購買主力,仍是中國大陸人士、占比兩成八,但「陸大媽大叔」因為擔心兩岸關係惡化,大陸軍艦或軍機時不時就繞台,把錢放台灣,終究會不保,近期購買力也下降。

根據統計,今年前七月,九大壽險公司OIU保費累計收入達一億一千零五十六萬美元,七月因為缺大單進件,再加上經代通路受稅務議題干擾,七月OIU保費只比六月小幅增加五百四十五萬美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