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3

稅務資訊透明化 不可逆趨勢

#反避稅 #稅務資訊透明化 #肥咖條款 #政策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際財政司長李雅晶表示,反避稅已是國際趨勢,從訂定肥咖(FATCA)美國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稅務資訊透明化已是不可逆的趨勢,若台灣置身事外,將被視為「避稅天堂」,恐遭國際報復,反而影響我國出口競爭力。

反避稅已是國際趨勢,若台灣置身事外,恐遭國際報復(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財政部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李雅晶解釋,台灣若不反避稅,將被其他國家視為資訊不透明的不合作國,各國將祭出報復手段,且對與台灣有關的交易都會要求更多條件及資訊。而別國資訊透明抓得到而台灣抓不到,業者賺到的錢恐會優先拿去別國繳稅,讓台灣得不償失。

為有效防杜納稅義務人利用金融資訊保密特性,將所得或財產隱匿於外國金融機構規避稅負,李雅晶指出,OECD已發布「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準則(CRS)」及「主管機關協定(CAA)」等「稅務用途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準則」,透過一致性標準,提升跨國互助合作效益。

李雅晶指出,目前已有五○個國家及地區承諾自今年九月起進行資訊交換,五十一個國家及地區承諾自明年九起進行交換。

為跟上國際的腳步,李雅晶說,我國已修法取得執行CRS的法律依據,對已簽署租稅協定夥伴國推動簽署CAA;對未簽署租稅協定的國家,則洽簽全面性租稅協定或稅務資訊交換協定。未來將與相關機關研議,規劃金融帳戶資訊交換實務作業程序。

資誠會計師陳麗媛表示,CRS的標準屬高度規範,要求金融機構辨識其帳戶持有人的所有居住國資訊,而非僅審查是否為應申報國的居住者,即所謂的廣泛範圍法,「比美國肥咖條款還嚴」。

財政部表示,我國廠商宜體認此國際趨勢,利潤適當歸屬於經濟活動發生地及價值創造地,避免不當租稅規劃,調整投資架構、營運策略及交易模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