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北市照服員荒 自訓自用僅3成 實習生也跑 

#地方 #台北市 #照服員 #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 #政策
聯合報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
 
台北市108年度審計報告指出,北市職能發展學院近年配合中央,辦照顧服務員「自訓自用」計畫,但訓後留任率僅3成遭糾正。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也鬧照服員荒,4月開缺至今仍未補滿,原盼4位大學實習生能「畢業即就業」,不料實習期滿全離職,中心坦承,住宿型機構工時長、薪資不符期待,才留不住人才。
 
為落實照服員「訓用合一」,中央2017年發布自訓自用計畫,由用人單位依實際職缺向地方政府申請辦訓,學員學成後可直接留任工作。但審計報告指出,職能發展學院108年度開辦2班「自訓自用」,結訓31人,但訓後留任率僅3成。
 
住宿型養護機構照服員工作頗具挑戰性。圖/至善中心提供
住宿型養護機構照服員工作頗具挑戰性。圖/至善中心提供
 
訓後留任率低,北市社會局坦言,無法要求照服訓練者一定要投入長照服務,但會提供獎勵機制,針對老人機構,將給予留任員工每月1500元,也提供居家機構3000元督導津貼,每年重陽節也會表揚居家服務員,讓更多人想投入。
 
至善老人安養中心為住宿型養護機構,近來積極尋覓照服員投入長照工作,即便與大學端產學合作,開出帶薪實習缺,但實習結束後,學生皆因「個人因素」離職。
 
至善主任周春珍表示,住宿型機構工時長、薪資不如期待,才留不住人才,且社區日照、據點、居服各類長照2.0人力缺口,年輕人不願做住宿機構,機構也無法擴充服務量能,目前有10多人排隊入住,昨天去就服站徵才,求職人數仍掛蛋。
 
台北市私立愛愛院今年有6位大三實習生,秘書施定宏表示,實習生都有相關證照,表現也不錯,他們即將升上大四,已談妥大四利用課餘時間來打工,畢業後若不做住宿型,也可轉作日照、居家服務,讓他們有多元選擇,也提供完善升遷制度。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住宿型機構照服員工作本就具挑戰性,有些學校實習策略錯誤,「不要一開始就嚇跑人家」,建議實習先從日照、居家服務開始,再一路到機構挑戰,漸進式留住年輕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