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9

雙北捷運分家 新北爭自主營運

#侯友宜 #台北捷運 #新北捷運 #地方 #分家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上月初在議會無預警透露雙北捷運局正協商解約,未來新北捷運將自建自營,負完全責任,首當其衝就是今年初才通車的環狀線。捷運工程局長李政安也透露環狀線營運權轉移也在洽談,最快年底前應該會有結果,但目前還是依照契約走。
 
環狀線等新北境內捷運初期原本計畫委託台北捷運公司營運,但新北多名民代認為北捷有權無責,建議提早解約。目前新北市已有捷運局、捷運公司,具備興建營運能力,三鶯線等都由新北自行發包興建,不再依賴北捷,拿回各站招商權是雙北交涉的第一步。
 
新北市府今年6月底率先收回捷運環狀線板橋站招商權。記者施鴻基/攝影
新北市府今年6月底率先收回捷運環狀線板橋站招商權。記者施鴻基/攝影
 
新北10座車站中,有7座原本委託北市代招商,中和及中原2站去年底徵得投資人,剩下5站都移回新北市府自辦,市府已啟動土地開發業務移還程序,後續環狀線開發案全數由新北市府接手招商。
 
侯友宜先前曾表示,未來其他捷運不會再由北捷代管,「這也是成立捷運局、捷運公司的目的」、「自己的捷運自己營運,自己承擔責任」。在他表達雙北解約意向前,6月底捷運局已先宣布為板橋站招商。
 
有民眾表示,從捷運、YouBike到垃圾處理,雙北都分道揚鑣,但雙北市民只在意會不會影響生活,希望雙北市府在推動政策時,也要避免造成雙北市民的不便,如捷運未來各自興建營運,會有很多交會點,就要注意轉乘設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