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梅雨重傷二林釀酒葡萄 產量減半

#地方 #葡萄 #梅雨 #氣候 #釀酒業 #果農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6月梅雨雨勢集中,彰化二林的釀酒葡萄超過半數裂果、歉收,果農與釀酒業者災情慘重。業者表示,面對極端氣候,2021年只能捨釀造法改用蒸餾法,葡萄酒產量將減少一半。
 
二林鎮農會總幹事邱士平說,二林是昔日公賣局契作釀酒葡萄的最大產區,停止契作後,部分農民轉型經營酒莊,目前種植面積約30公頃,梅雨嚴重傷害釀酒葡萄,損失可觀。
 
2021年梅雨來得遲,又集中在15天下完,二林釀酒葡萄裂果、歉收,水傷嚴重。記者簡慧珍/攝影
 
鵬群頂酒莊業者譚華光說,釀酒葡萄植株立春前後萌芽,通常6月底到7月初採收,上半年幾乎沒雨水,陽光充足,葡萄發育良好,梅雨遲到1個月集中在15天下完,每天上午大雨、下午放晴,造成嚴重裂果和腐爛。
 
金玉湖酒莊業者廖立興說,大量而集中的梅雨,釀酒葡萄歉收超過5成,部分甚至全軍覆沒,大雨期間葡萄吸飽水分,糖度、酸度下降,今年得捨棄釀造法,改用蒸餾,產量將減少一半。
 
當水果吃的鮮食葡萄產期調節,早春葡萄躲過梅雨災情,但晚採收的葡萄也有裂果損傷。釀酒業者說,釀酒葡萄有一定的萌芽時間點和採收日數,跟鮮食葡萄不一樣。
 
譚華光說,農民得盯著氣象預報,推測2021年梅雨季落點,可是2021年受氣候變遷影響,梅雨季節都亂了套,想要改變釀酒葡萄的生長周期工程浩大,非農民能力所及,只能繼續看天吃飯。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