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

鄭明典憂梅雨:副熱帶高壓今年超強 不是很正常

#副熱帶高壓 #梅雨 #氣象 #氣候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梅雨前期,副熱帶高壓增強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副高越來越強,今年則可以形容成超強,那就不是很正常了。網友譁然,議論「持續下去就梅雨渺茫了」、「乾旱」、「表示今年沒有梅雨?」、「只能期待高壓減弱了」、「今年原本就是所謂的空梅」。
 
根據氣象局針對副熱帶高壓的介紹,太平洋高壓為太平洋上的副熱帶高壓,屬於海洋性氣團,全年都定居在太平洋上。它的邊緣屬於雲雨地帶,使地面容易下雨且雨勢較大,氣象預報上會使用受「西南氣流」或「偏南氣流」影響的用詞;在它西伸或東退的過程中會造成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當氣團中心移動到台灣上空,天氣是晴朗炎熱的,都市地區受到熱島效應的影響,高溫發生頻率增加。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梅雨前期,副熱帶高壓增強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副高越來越強,今年則可以形容成超強,那就不是很正常了。圖/取自鄭明典臉書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梅雨前期,副熱帶高壓增強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副高越來越強,今年則可以形容成超強,那就不是很正常了。圖/取自鄭明典臉書
 
除了太平洋高壓的強度以外,太平洋高壓的位置移動也為影響台灣氣候一重要因素。例如在梅雨季的時候,若其位置位於台灣附近,使得西南氣流輸送而來的水氣帶,主要位於台灣的北方海面或華中地區,此時梅雨鋒面雖然離台灣不遠,但可以帶來的雨水偏少,使得梅雨季面臨雨量偏少或雨季較短的現象。
 
比較近幾十年太平洋高壓於夏季(6月至8月)的強度變化,近年來太平洋高壓有越來越往西延伸的趨勢,西伸的位置已覆蓋至台灣上空,甚至在2014年西伸的位置已到達華南,副高強度增強使得近年來夏季平均溫度偏高,極端高溫日數也有偏多的趨勢。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昨天鋒面快閃而過,也帶來較涼空氣,北部東半部顯著轉涼,中南部仍炎熱,今天開始轉偏東風到東南風,北東白天也開始回溫,中南部靠山區有零星局部短暫雨機會。
 
周末母親節,彭啟明說,預期有道鋒面在台灣北部海面上,這波可能就在北方盤據,台灣仍偏炎熱,午後有局部對流發展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