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無牌汽機車占6成 蘭嶼未爆彈

#地方 #蘭嶼鄉 #汽車 #無牌 #交通
聯合報記者周佑政/台北報導
 
蘭嶼是旅遊與浮潛勝地,去年旅遊人次逾16萬,但未經安全檢測的無牌汽機車占近6成,不僅成了移動未爆彈,也是蘭嶼發展觀光的一大隱憂。
 
去年10月,37歲史姓遊客在蘭嶼旅遊時,遭當地潛水店家貨車掉落的側擋板重擊,送醫不治,肇事貨車即是無牌車。
 
旅遊勝地蘭嶼隨處可見無牌車在路上行駛,當地旅宿業者初估,至少占整體蘭嶼車輛6成。圖/立委趙正宇辦公室提供
旅遊勝地蘭嶼隨處可見無牌車在路上行駛,當地旅宿業者初估,至少占整體蘭嶼車輛6成。圖/立委趙正宇辦公室提供
 
家屬說,他們向警政署長信箱及交通部長信箱陳情,交通部將陳情信轉給主管蘭嶼車輛監理業務的高雄監理所,但高雄監理所回應,該事件與監理所無關,是蘭嶼派出所對無牌車的取締執法不力。
 
家屬再求助民代,立委趙正宇辦公室邀公路總局、警政署與家屬舉行協調。但協調會時,主管機關對蘭嶼無牌車情況一問三不知,官方未有蘭嶼無牌車數量的正式統計,公路總局長許鉦漳還說,「只有看到很多無牌車停路邊」,主責無牌車取締的警政署,則以蘭嶼當地「特殊人文風情」為理由,表示執法不易。
 
家屬完全無法接受官方說法,要求政府須深入了解為何蘭嶼無牌車亂象長年無法解決,追究相關失職人員責任,離島緊急救護程序應更精進。
 
3年多僅取締47件
 
蘭嶼旅宿業者說,確實有很高比率居民與旅宿業者使用無牌車,一部分是從台灣本島不法流入的報廢車輛,因價格便宜受歡迎;有些是居民會自己拔牌,違法上路較難被抓,甚至警方要稽查前,居民會互相通報,有些村落還會廣播,提醒無牌車暫勿上路。
 
當地旅宿業者初估,蘭嶼報廢車、無牌汽機車加總至少有3、4千輛,約占蘭嶼車輛總數6成。但警政署統計,2018年到2021年3月,蘭嶼警方取締報廢車上路僅25件,無牌車22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