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43

入住後發現3座「恐怖」設施 婦人告屋主要求降價 

#租售 #婦人 #透天厝 #600萬 #墳墓 #不動產說明書 #判賠 #40萬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綜合報導
 
近日一位婦人花了約600萬元買下一棟透天厝,但入住後才發現住家10多公尺處有三座私人墳墓,買之前她完全不知情,因此要求屋主減少房價。法官審理後,根據「不動產說明書」應該記載事項,判決屋主應賠40多萬元給該名婦人。
 
其實住家周邊有嫌惡設施真的令人困擾,若事前不知情而已買下自己的住居,確實不知所措。有巢氏房屋指出,消費者想要避免與嫌惡設施為鄰,實地勘查是不二法門,無論日夜晴雨,都應該勤於走訪,了解環境實況。環境好壞除了親自觀察之外,詢問鄰近的商家、攤販通常也會有意外的收穫;嫌惡設施鄰近的房子,在既存設施短期內不易改變的前提下,環境品質不佳再加上轉售困難,一般行情不易看好,因使民眾選購房屋時必須特別留意。
 
住家附近應注意有無嫌惡設施。示意圖/好房網資料照
高壓電塔嫌惡設施。(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而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說明書」應記載事項規定,應清楚標示住居周邊半徑300公尺範圍內的重要環境設施,包括:公(私)有市場、超市、學校、警察局、行政機關、體育場、醫院、飛機場、台電變電所用地、地面高壓電塔(線)、寺廟、殯儀館、公墓、垃圾場、顯見的私人墳墓、加油(氣)站…等,後續並增列應載明中繼幫浦機械室或水箱、行動電話基地台設施等資訊。
 
根據有巢氏房屋調查,嫌惡設施基本上可分為兩大類,一為對生命安全形成威脅,諸如飛機場、加油站、瓦斯槽及高壓電塔…等;另一則為對居家生活寧適度產生干擾,例如神壇、高架道路橋樑、停車塔、家庭加工廠、焚化爐、殯儀館等,住家若鄰近這些嫌惡設施,則與區域行情的房價價差,可從5%~25%不等。
 
像是神壇鄰近住家便必須忍受紙錢焚燒的煙塵、儀式噪音及潛在的火災風險;高架橋、高架捷運旁的住宅其道路震動、車行噪音及私密性等影響住宅品質;停車塔影響行路安全;家庭加工廠製造噪音及交通不便;特種行業聚集處治安狀況會較差,夜晚因糾紛產生的噪音也會較大;這些設施對房價的影響約在1成上下。而像焚化爐、垃圾場、墳墓區、殯儀館等,更是一般住戶避之唯恐不及的嫌惡設施,與區域行情的房價價差甚至可達2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