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169

新版說明書掐房仲咽喉 屋主有心規避仍有巧門

#不動產說明書 #房仲 #凶宅 #張金鶚 #淹水 #預售屋 #租售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新版《不動產說明書》上路了!看起來買房子的保障增加,因為納入了之前民眾買房可能遇到的10大關鍵糾紛,讓買方更有保障多了,但新制度也不是那麼完美,因為遇到「有心規避」的屋主,恐怕還是有可能買到淹水宅、海沙屋、幅射屋及兇宅,如果是屋主自售不透過仲介,這些規定也都白規定了。
 
預售屋市場競爭激烈,業者促銷花招百出。(業者提供)
 
其中像是規定凶宅只有第一手需告知;註明淹水區只限於預售屋這兩大項,還被政大教授張金鶚表示,規定「不合理」、「荒唐」,因為新的不動產說明書,簡單的說只能約束現在的賣家和房仲,等同於房仲的法律責任變重,但是兇宅屋主,有心找人頭洗白或者二度轉賣的話,新版說明書不需告知,民眾恐怕只能自己去詢問管區了。
 
至於另外一個規定,屋子有沒有淹過水,按新版說明書上的規定,「只有」預售屋必須登記,5年內是否淹過水的中古屋不用提,這下子一旦想查個究竟,恐怕只能從縣市府網站查查是否有淹水補助紀錄。
 
房仲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就曾說過,其實房仲業本身推的不動產說明書,詳細度早就不輸這個政府新版,但房仲從業人員又沒有調查權,屋主一旦不承認,負責製作說明書的房屋仲介如何查證?更別說還得在不動產說明書註明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