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575

新版不動產說明書上路 民眾保障增、房仲壓力大

#政策 #不動產說明書 #凶宅 #嫌惡設施 #房仲 #買賣糾紛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內政部發布新版《不動產說明書》今日正式上路,相較舊版本,尤其會揭露物件300公尺內的嫌惡設施,對民眾的購屋保障大幅提升,不過,雖然保障增加,但幫屋主銷售的房仲,肩上責任卻變重,日前台北市仲介公會也希望政府建立凶宅調查機制,避免發生糾紛時,仲介得扛上法律責任。

新版不動產現況說明書,增加許多調查產權的保障。(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房市崩盤成為民眾心中的最深疑惑,連帶影響看屋、買屋意願降低。(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新版本《不動產說明書》正式實施,其中有10項內容項目,為民眾買房常碰到的糾紛,這些也被納入在新版《不動產說明書》之中包括,第1、持份狀況及地上權宅更清楚,第2、房產佔用現形,第3、使用管制—增農舍項目,第4、重要交易條件,載明課稅項目,第5、300公尺內嫌惡設施全都露,第6、詳實記載停車位產權,第7、違建得載明,第8、註明現況格局、是否為工業住宅、有無容積獎勵開放空間,第9、約定專用、約定共用必須標示範圍,及第10、室內瑕疵須注明。

除此之外,在凶宅的部分,也必須揭露在屋主持有期間,是否有發生「不自然死亡」事件,而《不動產說明書》除了屋主有責任詳實記載,受委託的房仲業者也須盡調查義務,但仲介擔憂責任無限上綱,因此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希望政府建立凶宅調查機制。

新版本的《不動產說明書》可增加民眾買屋前,針對物件現況的更多訊息,也能獲得更大的保障,不過,對於仲介來說,調查的項目與義務也更廣,甚至未來是否因新版本說明書的內容而發生買賣糾紛,最後歸咎在房仲身上?這也是政府必須把關的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