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6

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下滑 民眾血拚超沒勁

#消費者信心指數 #物價 #經濟 #理財

邱莉玲/台北報導

根據尼爾森昨(21)日公布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報告,2016年第4季全球消費者信心較上一季增加2個百分點至101,惟台灣下滑3點至72。台灣尼爾森總經理王道平表示,消費者信心下滑背後的主因,是物價不斷上漲等經濟議題影響消費意願。

台灣及全球消費者信心指數

傳統上第4季向來是全球消費旺季,但據尼爾森調查,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3大指標卻未見提升,反而趨向保守,其中就業狀況預期持平,個人財務狀況、消費意願則分別滑落1到3個百分點。

尼爾森並指出,經濟狀況仍是台灣受訪者今年上半年最大隱憂(42%),其次是擔憂食物價格上揚(20%),取代了工作保障(18%)成為第二大憂慮,健康(18%)則與工作保障並列第四,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15%)排名第五大隱憂。

在消費信心下滑之際,台灣消費者手頭若有閒錢如何運用?據調查,2016年第4季和2015年同期相比,在扣除生活必需開支後,消費者傾向把錢花在旅遊/休假(32%)、股票/基金投資(40%),分別增加4與9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人們願意花在外出娛樂項目(21%)的比例卻是減少6個百分點。

尼爾森表示,比起前年同期,2016年第4季台灣個人經濟狀況與消費意願已有微幅提升,展望2017年隨著台灣整體經濟狀況逐漸回溫,將有助於帶動消費者信心、消費意願與就業展望趨向樂觀。

如果比較全球主要地區消費者信心指數表現,北美地區比前一季增加15點至120,維持正面的消費動能,緊接在後的東南亞與亞太地區穩定維持在115與111,拉丁美洲(83)、中東/非洲地區(83)、歐洲地區(81)則維持在相對低點,顯現緩慢的信心動能。其中,在亞太區消費者信心指數下滑的國家,除了台灣,還有香港、新加坡、南韓等國,新加坡滑落6個百分點最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