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14

桃、竹、林口、板新 下月起一階限水

#政策 #限水 #水利署 #旱災 #水資源

聯合報記者/連線報導

水情吃緊,水利署昨天決定將新竹、桃園、林口、新北板新地區轉為一階限水黃燈,下月起實施夜間(23:00-07:00)減壓供水。行政院長林全昨天在立法院答詢表示,今年下雨量較少,短期內大家要有節水的心理準備,長期來看,行政院有特別預算做規畫。

水情吃緊,水利署昨天決定將新竹、桃園、林口、新北板新地區轉為一階限水黃燈。(圖/聯合新聞網)

一階限水在即,氣象預報今晚至明天凌晨降雨機會大,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及鯉魚潭等水庫最快今晚實施人工增雨,希望能迎來雨勢,為水庫解渴。

石門水庫水位到昨晚二三二點一九公尺,蓄水量百分之五十四點六三,桃園市經發局科長鄭超明說,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後,街道洗牆等供水都會停止,若實施二階段限水,到時每月一千度以上大用戶減供百分之廿,工業減供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廿,游泳池、洗車、三溫暖減供百分之廿。

南部情況也不妙,南區水資源局說,嘉南地區因降雨偏少,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預定明天轉換嘉義及台南地區水情燈號為稍緊的綠燈。

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說,供應民生工業用水的仁義潭及蘭潭水庫蓄水直直落,兩座水庫總蓄水量降到四成多,蘭潭水庫水位下降,淹沒區巫家百年古井提早露出井頭,仁義潭水庫庫底沙洲也因水位下降浮現。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昨天質詢表示,分區限水,民眾苦不堪言,呼籲行政院要拿出辦法,不要只是要求民眾節水。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昨天的水情會議討論到,如果持續現在的狀況,的確會進入第一階段限水,意即晚間會降壓百分之五;水利署也在規畫各式情境,並持續追蹤水情,依照不同水情狀況逐步分析,經濟部也會持續和農委會、水利會,以及各縣市長做進一步討論。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指出,根據水利署提供民國一○九年到一二八年的水資源地圖,顯示未來五年後,全台有九個縣市會有高風險的水源缺口,首當其衝的是高雄,將缺口六十三萬噸,其次的台南也有四十四萬噸,政府有無因應措施?

林全表示,這兩個地區都有注意到,其中有些措施還要去協調和溝通,「特別有關兩個地方水庫支援的問題,有些連通管的銜接都還要再去協調」。

周陳秀霞表示,台南有十座水庫,如果不用供應高屏地區用水,台南就沒有缺水的問題,高雄地區還是要興建自己的水庫,例如美濃水庫,不能只想靠台南。

林全表示,台灣可以建水庫的地方都已經用完了,現在還要新建水庫要評估環境衝擊,這部分必須審慎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