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2

停不停灌仍未知 農民不敢插秧

#政策 #限水 #水利署 #農委會

記者張弘昌、張雅婷/連線報導

水情吃緊,農耕灌溉恐缺水,農民抱怨迄今仍不知是否停灌,一期作農地翻耕已投資肥料成本,萬一插秧後灌溉水不足,損失慘重。

立法委員陳超明昨召集苗栗縣農民,商討缺水農業灌溉問題,農民抱怨是否「停灌」不明確,面臨申請休耕及繼續插秧耕作兩難。(圖/聯合新聞網)

水利署、農糧署緊急應變小組會議昨下午開會決議,協調農委會在桃園、石門、新竹、苗栗水利會全灌區,及台中水利會大安溪下灌區(山腳、苑裡及日南工作站範圍),開放農民今年放寬申報兩期稻作休耕補貼,並延長休耕申報期限到三月十五日。

立委陳超明昨在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召開調整農耕機制及水情評估協商諮詢會,他表示,氣候異常已成常態,預測科學發達,水利及農政單位應及早發現問題、宣導對應措施,不要等災損發生,才匆促提補償或補貼機制。

與會農民指出,民國一○四年缺水時,元月就提早公布停灌休耕補助,讓大家有所因應,降低損失;現已快二月下旬,還不知是否停灌,擔心等秧苗插好後才宣布停灌,怎麼辦?

台中農田水利會委員陳基寶、洪木貴表示,農民現今最關心的是,水情是否嚴峻到需要宣布停灌,實施分區輪灌時水源是否充足?中央沒有及早明確昭示水情資訊及耕作因應機制,不少農民已投入預備播種育秧苗及採購肥料資金,現缺水到分區輪灌了,政府才宣導休耕申請從二月延長到三月,緩不濟急。

而北區第一期稻作供灌,北水局表示,農業用水量至二月底前都維持水量七五折,也就是以供七停三方案供應灌溉水源。下周四北水局將開會再討論農業用水部分是否再調減配水量,以供六停四方案(六折)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