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9

機捷軌裂引擔憂 桃捷:不影響營運

#機捷 #機場捷運 #軌道 #交通

甘嘉雯、陳祐誠、張家豪/綜合報導

還在試營運期間的桃園機場捷運出現軌道裂縫,昨桃園捷運公司指出,工程人員18日凌晨2點巡軌,在林口站和山鼻站A9a處軌道發現一條長10幾公分、寬度0.2至0.5公分裂縫,經通報後,隔日用魚尾板夾固定,並於昨晚更換新軌,不會影響試營運及通車。

機場捷運試營運階段,巡檢員發現鋼軌斷裂情況,所幸不影響安全(甘嘉雯攝)

桃捷董事長劉坤億表示,道岔處有4軌道,鋼軌斷裂預計21日晚間修復,不影響試營運,也不會影響正式通車。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鋼軌斷裂並不影響正常營運,桃捷公司立刻與高鐵局協商更新,他認為,會有一些材料或缺點需改善,桃捷公司會監督持續改進。

桃捷公司表示,19日與高鐵局捷工處進行會勘,同時以最快方式進行後續軌道恢復、維護措施,20日相關備料已送到,21日晚間斷電後,1天之內將完成相關修復工作,確認一切恢復正常,隔天營運前完成維護工作。

桃捷公司會同高鐵局捷工處,針對92個道岔處完整清查,未發現類似情況,桃捷公司表示,每天需斷電、巡軌,要一段一段把軌道可能發生的狀況逐一檢視。

桃捷的軌道裂縫,幾位專家從照片研判是材質問題,且存在數日才被發現,建議桃捷檢查同批材料;另有資深工程師認為是施工不確實而引發,一旦時間拖得久,恐釀成出軌意外。

北捷資深工程師研判,從裂縫的寬度來看,軌裂並不是一天造成的,恐怕是機捷巡軌不確實才沒發現,幸好軌道底部還連著,否則恐怕發生出軌。他推測,軌裂與材料有關,呼籲相關單位回頭審視同一批採購的材料,不排除有潛在問題。

台鐵資深工程師則表示,這是很典型的軌裂事件,台鐵很多人有此經驗,從斷裂狀況看應是拉斷,也就是說力量沿著鋼軌方向,而不是來自上方的車輪,與行車及車輛無關。而拉力主要來自天候急速變化,但這幾天的溫差沒有很大,推測是施工瑕疵。

他說,軌裂以現場焊接施工過程產生的瑕疵機率最高,觀察斷裂面會看到銹蝕斑點,甚至空洞,就是施工過程有些標準動作沒有做好,若是焊接良好,斷裂面都是新鮮的,不會有銹斑。他認為軌裂不至於跑錯軌道,連出軌的機率都非常小,但列車經過時產生劇烈震動,旅客會有感,且容易傷及車輪,若置之不理,斷裂處會逐漸擴大,就會釀成列車出軌事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