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64

建商大補貨 土建融看增10%

#土銀 #凌忠嫄 #建商 #不動產 #房市 #房貸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不動產市場確定回春。土銀13日召開新春記者會時明確指出,建商在先前的預售屋陸續完工交屋後,近幾個月來又開始重新「補貨」,大舉瞄準包括板橋、土城、央北、中部、高雄等五大重劃區買地,不僅已在去年下半年帶動土銀的土建融餘額成長逾300億元,土銀更因此看好,今年土建融年增率將至少超過5%,甚至上看10%。

身為不動產放款龍頭的土銀,最新房貸餘額為8,269億元、土建融為2,760億元,合計不動產放款已破1.1兆元,再創歷年新高。為此土銀更密集偵測房市景氣,看法在國內金融圈也最具指標意義,土銀董事長凌忠嫄與土銀相關高階主管,對今年房市景氣均樂觀以對。

土銀對房市景氣的重要看法。(中時)

土銀對房市景氣的重要看法

土銀指出,土銀內部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六月之後,土銀的土建融餘額已從2,400多億元至年底增至2,700多億元,短短半年就增加300多億元,由於建商進駐重劃區已掀起新一波熱潮,因此,估計今年的年增率將至少超過5%,甚至上看10%。

凌忠嫄分析,買賣雙方共有五大利多,對今年房市交易量提供有利加持,包括:1、今年起的屋簷或雨遮不計入坪數,相對房價更便宜;2、利率因為尚未升息仍處低檔,因此購屋者房貸利息負擔不會增加;3、軍公教今年起加薪,帶動所得能力提高,更有利於購屋。

4、由於賣房已在去年大舉在房價上讓利,並反應在六都的房市成交量擴張,成交量年增率高達8.4%;5、對於合理價格的認知已與買方拉近,因此,今年房市可望正向成長。

凌忠嫄指出,為了解決LCR流動性問題,土銀將爭取明年度獲財政部增資100億元,並已列編在明年度預算,希望能獲得支持;據了解,財政部已同意,現在就看主計總處的決定。此外,今年土銀仍將持續布局國內外債券,合計美債與國內債券,各增加等值新台幣200億元額度,美債為主的外幣債券總量也將超過等值1,500億元。

美債方面,土銀對公債將以10至20年期為布局重點,而一般的金融債或公司債,將布局五年期之內的短中期債券;台股部位目前水位約30億元,土銀高層指出,將再伺機回補高殖利率股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