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15

土銀:3大效應 土建融回溫

#理財 #土銀 #不動產 #土建融 #房市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根據不動產龍頭土地銀行最新觀測,土建融業務已有谷底回溫跡象。土銀董事長吳當傑指出,央行鬆綁管制、加上4次降息及市場資金太浮濫等三大效應加持下,土建融的利率已開始下修,幅度多達1碼(0.25個百分點)上下。

土銀昨日由董事長吳當傑(第一排左四)、總經理高明賢(第一排右五)主持行史館揭幕儀式,多位部會官員、公股金控、銀行董事長前來祝賀,包括財政部政次莊翠雲(圖中)也到場致辭,第一排左起分別是台企銀董事長朱潤逢、輸銀理事主席凌忠嫄、銀行局長詹廷禎、第一排右起分別是悠遊卡控股公司董事長董瑞斌、土銀董事張金鶚、華南金控董事長徐光曦。(圖/土銀提供)

此外,房貸的利率也隨著央行降息步調直線下降。土銀主管表示,去年的平均利率為1.96%,但上月底的平均利率已降至1.81%;但在成數方面,目前仍較利率趨向保守,土銀主指出,最近一年的新房貸業務平均成數為6.3成,全體房貸業務的平均成數則為3.8成。

根據土銀最新統計,若與去年6月底相較,土銀土建融業務約衰退1成,目前約2,600多億元,土銀主管指出,今年底的目標為2,940億元,至於目標能否達陣,現在的新問題反而是央行解除房市管制後,銀行業者重回土建融戰場,並祭出「價格戰」,這也將對土銀年底達標構成最新挑戰。

土銀第一線業務主管也引述建商的最新動態指出,建商已向銀行反應,近來地主已有「鬆動」現象,近一年多來對於土地惜售的地主,近來已採取較先前開放的態度,願意和建商議價、賣地投入開發。從這些指標來看,土銀估計土建融市場可望從谷底開始翻轉,土銀業務主管指出,其中,雙北市的蛋黃區,銀行競爭土建融業務的情況最明顯,整體來看, 土建融利率已有下修1碼左右,目前利率區間大致在2.5~3%,即和先前土建融業務一般利率水準從2.75%起跳相較,起跳價已降了1碼。

對以房養老,吳當傑昨日也首度開出今年底的業務目標指出,將以承作到500件、總金額達15億元為目標。吳當傑表示,目前以房養老的承作地區,以雙北市最多,占比45%,平均金額大約每戶500萬元。

土銀主管表示,由於以房養老業務由吳當傑親自督軍,並且特別找雙北市的分行經理,分成三批次座談檢討以房養老的承作概況,因此,近3個月來的業務成長量可說直線上升,「申請299件、金額14.3億元,現在已撥貸196件,金額8.6億元」,以此進度來看,今年底之前可以達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