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52

3大行庫 明年房貸喊零成長

#政策 #房貸 #行庫 #房市 #金管會 #不動產 #合庫 #土銀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土合三大行庫,明年房貸業務全喊「零成長」。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本周四召開,會否再祭出房市控管新措施引發外界關注,但在此之前,由於政府房市管制措施,以及金管會要求提存率增至1.5%等因素,合庫、土銀、台銀等房貸市占前三大指標行庫,已確定明年的房貸業務將「零成長」。

三大指標行庫,已確定明年的房貸業務將「零成長」。(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店區的銀行街,銀行群聚照。(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銀目前房貸市占為第三大,但台銀近來內部已作出量化評估,認為明年房貸業務應將「零成長」,也是在沒有像土銀、合庫所謂的「天花板」問題下,主張房貸「零成長」的指標主力行庫。

台銀內部設算,明年的舊貸清償量將介於1,100~1,200億元間,以目前的景氣狀況以及未來升息可能等多方條件評估,明年的房貸承作應採保守策略較佳,新貸業務量不見得能作到1,200億元,加上房貸利率必須反映提存成本而調高,因此零成長大致上已確定。合庫則已經提前在今年看到房貸業務零成長。

合庫指出,截至今年11月底,若與去年同期相較,房貸餘額已持平未見增加,明年同樣也將持續「零成長」。合庫高層表示,目前合庫的房貸、土建融合計7,300億元餘額,明年也將繼續維持。合庫儘管已嚴控不動產放款的增量,但已找到其他獲利來源彌補。

其中,合庫海外分行獲利,目前以蘇州分行領銜,成為海外獲利貢獻的火車頭,今年可望賺進3億台幣,而洛杉磯、西雅圖兩家美國分行則各獲利800、900萬美元,合庫海外獲利比重今年將超過30%,福州分行及柬埔寨兩家支行,預定明年初可望開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