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86

房貸洗牌 外銀、民銀受惠

#政策 #土銀 #房貸 #合庫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土銀房貸業務今年也將「零」成長。土銀是國內房貸、土建融業務雙龍頭,但因不動產放款總量距離金管會所訂總放款52.64%的上限僅剩不到1個百分點,據了解,土銀內部將以「零成長」作為今年的房貸業務目標。

儘管房貸業務受限主管機關的上限要求而無法再擴張,土銀對今年整體房市表現仍樂觀以對。(圖/擷取自google maps)

此是繼合庫之後,第二家房貸業務設為零成長的指標行庫。土銀目前房貸市占率達20%,若加計合庫,兩者占比達35%,如今兩家行庫今年房貸業務都將零成長,金融同業認為,將再牽動國銀房貸業務大洗牌,尤以外銀、中小型民營銀行受惠最多。

據了解,土銀、合庫均將以舊貸償還部位作為新貸空間,除了合庫內部估計今年新貸額度應介於950~1,000億元,土銀若以平均每月約有100億元房貸清償金額估算,則今年的新貸額度僅有1,200多億元,將雙雙創下歷年新低。

土銀總經理蘇樂明指出,去年應已是谷底,今年整體房市表現不錯,但實際情況仍須等到3月看建商的推案情況,才能作最正確的研判。

土銀目前總放款餘額約1兆8,000多億元,依金管會規定及土銀不動產放款占比已逾51%情況來看,只要房貸餘額再增加200億元就會到頂,因此土銀才對房貸業務成長「喊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