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55

好房網雜誌/苗栗小旅行 70年懷舊旅社飄咖啡香

#電視機 #VHS #骨董 #旅社 #雜貨店 #咖啡店

撰文:李悅華 攝影:高宏君

旅店故事 承載記憶 新興大旅社 The Spot Coffee Co.

開「新興大旅社」大門,迎面而來的,除了饒富特色的舊式門廳,櫃台旁可見台灣第一代彩色電視機,及VHS錄影帶播放機等讓人驚喜連連的「骨董」。

「我們是苗栗歷史最悠久的旅館喔!」親切的羅先生聊起在當地小有名氣的自家旅店,總有說不完的故事。羅太太一邊還找出塵封已久的營業許可證明,說明這三代傳承的旅店,歷史可追溯至一九五○年一月一日,當時最早還只是一層矮房;至於我們循線走訪的現址三層建築,年歲則接近五十。

苗栗 新興大旅社

走過風光 旅社尋求重生

「婆婆最早是開雜貨店,也賣剉冰,當時民風純樸,有旅人上門借宿,就熱心打開家門讓對方到通鋪過夜。」沒想到旅人住得很合意,後來竟然「呷好逗相報」,呼朋引伴到他們家投宿。羅家阿媽心想,既然自家近火車站有地利之便,加上需求的確存在,就開家旅館吧!「新興大旅社」由此誕生。

「民國七○年代以前是我們的黃金年代,經過這麼多年,車流與人潮增加了不少。」羅媽媽回憶,往昔苗栗火車站曾有很多業務員、售貨員、批發商、礦工在此南來北往,頗為熱鬧。不過,隨著時代變遷,旅社逐漸年華老去,終究得面對何去何從的猶豫與陣痛。幸好,就在第三代兩位女兒TiffanyKelly手中,找出重新發展的契機。

苗栗 新興大旅社

保留老地方 添古意摩登

落坐一樓的「老地方咖啡」,Kelly熟練地在吧檯準備手沖咖啡,一邊訴說老店新生的故事。「三十六年前,現在你們坐的地方曾開過冰果室,後來才收回當作自家客廳,」Kelly笑著說,「家裡對用過的物件都懷有很深的感情,所以店內保留很多使用過的老家具、燈具。」放眼望去,窗明几淨的咖啡店不但留住了家居的溫馨,還加注一點文青最愛的古意摩登。

Kelly與姊姊Tiffany回鄉接管旅社後進行轉型。由於旅店的平價被很多環島客認定為背包客旅館,便順勢加入國際青年旅館協會,並將十五間客房中最大的一間改為上下舖八人房,吸引年輕人入住。

苗栗 新興大旅社

棉被花課程 受住客歡迎

老旅社可不是一味守舊,「新興大旅社」不但希望守護家族的歷史,也期待更多人看到昔日旅店的用心與特色。因此走進客房,你可以看到獨特的「棉被花」!Kelly笑著說,有客人看到它摺得這麼漂亮,還捨不得打開來蓋呢!

為了保留這項特色,旅社特別開設教學課程,由羅媽媽親自指導學員翻摺「棉被花」。由公公婆婆手上傳下這手藝的羅媽媽表示,她最多可以變出二十多種花樣來,諸如玫瑰花造型等,都是她拿手的項目。而夏日的薄被、冬季的大棉被,各自有不同摺法與造型,讓住客大呼有趣,玩得不亦樂乎。

苗栗 新興大旅社

苗栗市建國街3

037-260-133

週一至週日10:0018:00(不定休、公休日公布於官方臉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