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14

年輕人愛玩比特幣 虧很大

#理財 #加密貨幣 #比特幣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比特幣等虛擬通貨有多投機?有人用台幣10萬元作本金,半年內回報30萬美元,約台幣900萬元,社群媒體到處流傳「美好消息」,然而台大教授透露,實際上今年來多數年輕學子處於投資虧損,拿了父母給的房租錢去炒幣,有人付出高價買了像老鼠會的會員資格,結果都是虧光光!

在台北東區小巷裡,現在也出現一些設計新穎的個人工作室,門外擺著整籃花車的巧克力零食,不要以為這是任人選用,它是用來吸引不明就裡的路人、或是社群媒體指路的標誌,走進小店裡就是幾台筆電,螢幕上跑的都是比特幣等交易即時資訊。類似的狀況,也充斥在內湖科學園區的新開時髦咖啡店裡,不時有操著大陸腔中文的人們低頭私語。

今年來多數年輕學子處於投資虧損,拿了父母給的房租錢去炒幣。(路透)6月5日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8)上,展出一款加密貨幣挖掘電腦,後方則是一幅比特幣的標誌。(路透)

實驗室最早被掀有學生在「挖礦」的台大資工系,有台灣最豐富的區塊鏈技術人才,更是台灣最早投資比特幣致富的一群人。

台大資工系副教授廖世偉透露,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交易有時間差,只要摸熟、會計算不同平台之間的不同,確實有很大的套利空間,稍早時同學還偷偷玩,一旦賺了大錢,就回來向老師告別。

今年來雖然各式幣別輩出,價格也更為震盪,有學生參與創業,要求薪水以比特幣給付,「現在拿到的薪水,只有三分之一!」更多年輕人放進去的投資資金,現在都是虧損的。

立法委員、掛名立法院數位國家促進會長余宛如也說,曾想方設法要用科技創新工具吸引年輕人參與股市,結果被年輕人笑說,「別傻了,現在只玩比特幣!」她強調,科技創新本身是中立的,比特幣卻被年輕人當成「投資」,是不斷有人在操作,使得虛擬通貨成了炒作工具。

坊間現在有許多打著「會員制」的名號,以一個會員名額台幣25萬元銷售,銷售通路以社群媒體為主,銷售制度一如過去的老鼠會。

廖世偉說,「我很擔心」,加密貨幣帶來的創新重點是區塊鏈技術及其應用,他鼓勵學生就技術面找出Killer Applicatoin,未來才能左右區塊鏈產業,為世代留芳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