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3

學者:不懂加密貨幣別亂做

#理財 #比特幣 #加密貨幣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虛擬貨幣、加密貨幣在市場火紅,美國羅格斯大學講座教授李正福昨天大聲疾呼,「台灣不該讓這個交易出現,要靜觀其變」,他強調,台灣不是IMF(國際貨幣基金)會員,承受不了加密貨幣極度波動造成的市場混亂,「不懂的東西,不要亂做」。

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亦表示,台灣是容易受到外部衝擊的經濟體,加密貨幣和外匯交易都是短期資金,大量且頻繁進出的短期資金,會干擾我們的經濟和金融市場穩定,目前加密貨幣侷限在投資、投機性,價格波動程度非常大,很難成為大眾所接受的貨幣,現在各國金融主管單位對其多保持審慎態度,央行已設有研究小組,持續分析其對金融市場的潛在問題及長遠影響。

比特幣。(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比特幣。(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李正福目前亦擔任財團法人亞太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並在交通大學財務金融兼任講座教授,9日由該基金會舉辦第14屆金融與經濟政策研討會,主題為「台灣如何面對世界財經局勢的變化與挑戰」,探討金融科技、信用風險、金融與產業投資等重大議題。

李正福指出,虛擬貨幣看起來很神奇,此次會議也邀請高速電腦的學者一同參與,鼓勵學者把加密貨幣「掀開來」,讓大家都知道它沒有那麼奇妙,不要執著於投機炒作。他並舉例,期貨剛進入市場時,台灣人並不懂,很多銀行躍躍欲試,當時的華僑銀行冒然跳進去做,結果差不多搞倒了!台灣有多人才,要先把加密貨幣搞清楚。

嚴宗大指出,一般認為的貨幣,必須滿足計價單位、交易媒介和價值儲藏三大功能,藉由金融科技而發展的數位貨幣,央行與金管會在102年已清楚定位為商品、虛擬商品,這樣的觀點在各國央行都相當類似,加密貨幣核心的區塊鏈技術是金融科技重要一環,可以多方面應用,不限於加密貨幣本身。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則在商業科技與消費市場場次中指出,區塊鏈技術是「未來」,它可以共享監督、具永久性,且讓資料傳輸不可逆,連總統府都應該採用區塊鏈技術進行資料保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