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883

開戶被銀行拒絕 理由竟是「沒有必要」

#理財 #銀行 #開戶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陳美君/台北報導

銀行嫌你「開太多」

民眾去銀行開戶,難度愈來愈高。除得出示雙證件(身分證加另一證件)外,銀行行員還會「拷問」一番,例如開戶目的、有沒有地緣關係等,若民眾沒在開戶銀行附近租屋、工作或就學等證明,可能都會被婉拒,無法順利開戶。

銀行主管說,洗錢防制法上路後,三種人到銀行開戶恐被拒於門外,分別是開戶頻繁、缺乏地緣關係或被銀行視為「沒有必要」者。

客戶到銀行新開戶,以後恐怕得先打扮一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客戶到銀行新開戶,以後恐怕得先打扮一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銀行嫌你「走太遠」

為防堵人頭戶,銀行公會依金管會規範,訂出一套銀行業開戶作業檢核表,其中有一項是「是否符合地緣性或勸誘戶,包括工作、就學、租賃等,若不符合,也需有正當理由」,也就是說,若想在非工作、租屋、就學、居住地以外的地方開銀行戶頭,必須向行員說明正當理由,否則可能會被婉拒。

而銀行因應洗錢防制,因此從源頭開始控管,銀行開戶審查更嚴,會了解民眾開戶動機,只要被認定身分可疑或沒有開戶必要的客戶,就會被打槍拒絕。因此,有民眾因為換新工作,到公司附近的銀行辦理薪轉戶,即便已出示在職證明,但仍遭銀行以距離居住地太遠為由拒絕,銀行員還建議民眾到住家附近的分行辦理開戶。

此外,還有民眾到銀行開戶時,櫃員竟然在網路上「肉搜」姓名,確認是否有犯罪紀錄。

銀行主管表示,在洗錢防制的大旗下,銀行要負起第一線把關的責任,落實開戶及交易的客戶審查程序。遇到民眾要開戶,首先要派出資深的主管,利用親切問候聊天方式,解除客戶心防,包括詢問客戶在哪裡高就?了解開戶者的職業,看看與客戶本人氣質等外觀表現符合。

銀行嫌你「待業中」

若客戶的回答是服務業或自由業等不明確的職業,要進一步追問清楚,並仔細注意有無異常舉動或行止;若為「待業中」,更要仔細詢問客戶開戶動機與目的。

至於是否符合地緣性是重要的準駁依據,客戶留存地址與分行相距過遠、無地緣關係,又無法提出合理說明,或無法提供學生證、在職證明等相關輔助證明文件來佐證有開戶的必要,就可能會被拒絕開戶。

此外,銀行有時還要故意以錯誤訊息來測試觀察客戶反應;或詢問已往來業務,如信用卡、現金卡、房貸等,再進行交叉核對,「好像在當偵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