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諾富特群聚觀光局首開罰15萬!四方會議究責 華航恐面臨百萬重罰

#居家 #華航 #諾富特飯店 #群聚 #交通部 #防疫旅館 #罰款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陳祐誠、蔡依珍/綜合報導
 
華航機師、諾富特飯店群聚染疫持續延燒,諾富特昨再有1名工程部員工確診本土病例。對於諾富特1館混住的管理權責,中央與地方仍持續甩鍋,未料昨日傍晚觀光局突宣布依《觀光發展條例》,首發對諾富特飯店裁罰15萬元。而指揮中心晚間在與交通部、桃園市府及華航四方會議中提出究責,指示桃園市府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對諾富特開罰,顯然,指揮中心認為,觀光局及桃園市府都有責任。另華航因諾富特飯店1館未申請防疫旅館,卻讓一般旅客與機組員混住,恐面臨100萬元重罰。
 
桃園市府和觀光局 都有責任
 
圖為諾富特飯店大門深鎖。(范揚光攝)圖為諾富特飯店大門深鎖。(范揚光攝)
 
與會人士指出,昨晚四方會議中主要在於釐清各單位權責。首先是華航管理疏失,民航局擬對華航開罰,由於去年長榮航空爆發紐籍機師趴趴走案例,公司挨罰100萬元,華航是否會被比照開罰,民航局還在討論。第二,諾富特飯店是桃園市政府管轄,爆發一般旅客與檢疫機組員混住,桃園市府可依《傳染病防治法》對諾富特開罰,每一違規行為,最高罰1.5萬元。第三,諾富特畢竟仍是觀光旅館,主管單位為交通部觀光局,觀光局已宣布依《觀光發展條例》對諾富特開罰15萬元。
 
外籍機師外移 鄭文燦不接受
 
該人士透露,指揮中心尚未指示各單位對華航或諾富特開罰,僅是彙整資訊、釐清權責,定案內容今天由指揮中心統一公布。據瞭解,桃園市政府將針對諾富特飯店混住一事,祭出最高額度罰金。
 
桃園市長鄭文燦亦透露,和華航董事長謝世謙通過電話,華航希望將外籍航空公司的機組員外移,釋出的2館留給華航員工當機組員檢疫處所,1館回歸一般觀光旅館對外營業,屆時外籍航空公司機組員就得另外找防疫旅館。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當場直言「有困難」,表示台灣沒有其他的過境旅館,如果外籍機師要外移,恐怕找不到地方。
 
鄭文燦說,這樣就得顛倒過來,2館維持現狀當外籍航空公司機師的過境旅館,1館如果要繼續營業當觀光旅館,就不能當華航宿舍,華航機組員勢必得外移到其他防疫旅館。
 
飯店工程部員工 新增確診
 
昨確診的工程部員工為30多歲男子、案1174,4月29日前往集中檢疫,5月3日起出現喉嚨痛、發燒及肌肉痠痛等情形,由檢疫所安排採檢後,確診新冠肺炎,由於發病前2天至隔離前皆在檢疫所,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男子與2名主管常開會,研判是在此過程染疫,整起事件含飛澳確診機師已累計29人。另國內昨也新增12名境外移入個案,均來自東南亞國家。
 
諾富特群聚案至今爆發2周,對於管理權責,中央、地方繼續「踢皮球」。陳時中說,當初諾富特飯店申請2館為防疫旅館,1館則由民航局指定規畫一個樓層作為國籍航空機組員的居家檢疫場所,這也是現在爭議的地方,桃園市府可能認為1館並非它的權責,雖然法規都在,但執行上可能有漏洞。
 
不過,鄭文燦強調,檢疫的機組員是民航局負責監督,諾富特屬觀光飯店歸觀光局主管,桃園市政府只負責防疫旅館檢核,且依觀光局防疫旅館清冊,諾富特只有2館申請,沒有1館,對1館未申請防疫旅館卻混住,會將蒐集到的違規樣態交觀光局裁罰。
 
華航諾富特案管理疏失,中央與地方一再甩鍋,指揮中心昨在與交通部、桃園市政府及華航四方會議提出究責。圖為桃園市長鄭文燦。(本報資料照片)華航諾富特案管理疏失,中央與地方一再甩鍋,指揮中心昨在與交通部、桃園市政府及華航四方會議提出究責。圖為桃園市長鄭文燦。(本報資料照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