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8

高屏前十大空汙「認可量」 國營事業居名列前茅

#空汙 #PM2.5 #國營事業 #地方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已進入第3年,環保團體今天上午公布高屏地區工廠取得總懸浮微粒、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等汙染物「認可量」前10大工廠名單,發現中鋼、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囊括5到7成,呼籲環保署及總量管制監督小組下一期程應再度下修認可量、對大廠設定更高減量目標,才能讓高屏民眾早日呼吸到乾淨空氣。

環保團體公布高屏區空汙總量管制認可量前10大名單,呼籲環保署及總量管制監督小組下期程應再度下修認可量,加速改善高屏區空氣品質(記者蔡容喬/攝影)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高屏地區空汙總量管制第一期程列管616家工廠,但認可量仍比實際排放量高出很多,觀察近年來高屏地區空汙濃度長期超標,更應檢討政府核給許可量過高的問題,並將空汙物削減量差額與增量的抵換比例為1.2:1拉大,強化汙染減量效益。

此外,取得最多認可量的前10大廠,包括中鋼、台電興達廠等國營事業名列前茅,連已停止運轉的中油高雄煉油廠,認可量都還排名在第5、6名,呼籲大廠應負起社會責任確實改善汙染,政府及總量管制監督小組也應在第二期程對大廠設定至少減量20%的目標。

針對已停運的中油高雄煉油廠仍出現在前10大認可量清單中,包括粒狀汙染物第5大、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第6大、揮發性有機物第5大,環團也要求環保署應將中油高煉廠的認可量從前10大除名並歸零,避免其「借屍還魂」,作為新設廠增量抵換之用。

高雄市環保局說,針對環團訴求,會將意見轉呈中央,做為下一期程下修認可量的參考;此外,針對中油高煉廠可能將認可量轉賣或轉換至新設事業的疑慮,環保局表示,因中油高煉廠只是停運,尚未關廠,依法須核給認可量,不過中油3度申請認可量轉換,都已遭環保局駁回,今年正提出訴願審理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