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998

熱到凍未條!冷氣房要省電 有節能標章還不夠

#冷氣 #高溫 #省電 #省錢 #西曬房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連日來的高溫,你熱到凍未條了嗎?開了冷氣,聽到馬達不停運作的聲音,是不是擔心荷包失血,越吹心裡越不安,除了使用輔助小物幫助室內快速降溫,不妨看看你的冷氣挑對了嗎?
 
冷氣要省電,選購時可依家中坪數計算所需的容量,挑選適合的噸數(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攝影)
冷氣即使不使用,還是會持續偵測室內溫度,從面板上的溫度計就能知道,關機時冷氣還是有功能正在運作中。(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攝影)
 
每到夏天,氣溫就不斷挑戰新紀錄,冷氣儼然成為家家戶戶的必備家電,但想要吹冷氣又不傷荷包,第一步「挑冷氣」就是關鍵,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經理羅新衡,向蘋果日報表示,冷氣機佔家庭用電45%的電量,居耗電之首,除了挑選有節能認證的產品,家中適合什麼尺寸的冷氣都應該「量身訂做」。
 
●從坪數下手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建議,選購冷氣,要依「房間坪數X450kcal/h」計算出所需的冷氣容量,進而選擇適合的噸數。另外,憶聲電子總經理張鏡湖也透過蘋果日報建議,買冷氣要買大不買小,噸數可以稍大於實際空間,若噸數過小,冷房速度慢,壓縮機會不停運轉,更耗電。
 
●如果是頂樓、西曬房
如果住在有熱源的特殊房型,如頂加、西曬房、挑高等,冷氣所需的容量就要提高約20%,變成「坪數X500kcal/h」,約比一般房屋多半噸到1頓不等,才能發揮效益。
 
除此之外,使用冷氣別忘了定期清洗濾網,保持出風口通暢,出風口位置也別擺放大型家具,阻擋冷空氣循環,溫度設定每提高1度,能省下6%的電力,設定在26~28度最佳,短時間出門也應避免開開關關,將冷氣溫度調超1~2度即可,都能避免冷氣不停運轉耗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