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23

兩種算法你多我少 立委席次重劃爽到誰?

#立委 #席次 #國民黨 #民進黨 #時代力量 #政策 #立委席次比例

記者許家瑜/台北報導

中央選舉委員會近日對於2020年區域立委選區及席次重新劃分推出兩種版本試算,若照中選會原先規劃以第七屆立委為準,高雄市、屏東縣恐各減一席,台南市、新竹縣各增一席;若採用立委提議的第四屆基準試算,除了台南市、新竹縣以外,台中市多一席名額;原本被點名的高雄市竟被南投縣、嘉義縣取代,和屏東縣並列各減席縣市。

選區重劃消息一出,朝野黨團立委持正反意見,圖為投開票所選務人員清點選票

選區重劃消息一出,朝野黨團立委持正反意見,民進黨台南市立委王定宇贊同說「增加席次也是給地方人才更多機會」,國民黨南投縣立委馬文君和民進黨嘉義縣立委則坦言「選區席次增減應該將縣市面積納入考量,單依照人口不夠精確」。高雄市則不分藍綠認為中選會計算方式「有瑕疵」,希望能多做考慮。

● 若以綠委提的第4屆計算方式 南投藍營大失血 高雄綠營安全下莊

2004年在朝野黨團共識下通過《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立法委員席次由225席減半至113席,任期由3年延長至4年,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並從2008年第七屆立委選舉實施至今。中選會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三十七條,直轄市及各縣市選出的立委名額分配與選舉區,以第七屆立委為準,從第七屆立委選區公告日的2007年1月31日起,每十年檢討一次。

據了解,中選會在今年5月間的內政委員報告上,有民進黨立委質疑「中央選舉委員會現行採行方式各界尚未達成共識,恐違反憲法『依人口比例分配』規定」,應該在今年年底前召開變更席次公聽會,並且提出應將第4屆立委分配方式納入考量,中選會在多方壓力下推出兩套試算版本。

不過有專家指出,中選會原定版本較為合理。依照第七屆算法,以總人口數2299萬6448人除以73席區域立委名額,求出人口基礎數後,再用總人口數扣除六個偏離平均值的縣市,除已剩下縣市名額,得出結果較為準確。但以第四屆為基準的話,是直接將總人口數除以區域立委席次,未考量人口比例結構,且又非現行立委選舉制度,加上排擠到南投縣藍營立委選區,而高雄市反倒安全下莊,國民黨南投縣立委馬文君懷疑「是不是在搞小動作」。

馬文君表示,中選會試算標準有疑義,目前是單一選區兩票制,怎麼可以用修憲前的立委數作為標準,如果拿不出合理解釋那應該是有人在背後操盤,加上減席立委多半在藍營選區,越發有鬼。勸執政黨不要搞無謂的小動作,有失風度。

● 嘉義、南投喊不公平:應考量地區面積

「嘉義縣、南投縣幅員遼闊,席次減半根本無法應付」民進黨嘉義縣立委蔡易餘表示,當年修憲改制時,純粹用人口數計算,沒有考慮到面積問題。例如,嘉義縣人口數有近56萬,如果只有一席立委,不光是選民服務處理不完,和金門縣13多萬的人口也擁有一席立委相比,比例失衡。但因問題涉及修憲層面,依照現在的政治能量也很難做更動。

國民黨南投縣立委馬文君說,南投縣面積遼闊,又以農產業為主資源本來就比都會區稀少,如果再減立委席次,地方發生能量銳減,中選會的試算結果有失公平。

● 高雄、台南、屏東、嘉義 綠營自信穩操勝券

民進黨屏東縣立委鍾佳濱表示,不管立委席次重劃與否,民進黨都有非常健全的提名制度,而依照現在的選票結構,經過馬政府8年執政失敗,屏東縣的中間選民多數傾向支持民進黨,按照數學推算,藍營立委在2020年取回屏東縣席次的機會不大。民進黨高雄市立委劉世芳也同意說,依照現行狀況來看,綠營穩守高雄局勢,也花費心思用心經營選區。

對於台南市未來可能增加席次,民進黨台南市立委王定宇說,台南市按照人口的比例早該多一席,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也歡迎各政黨的立委人選角逐,現在是民主社會,良性競爭會提升品質,對於民進黨未來選舉也有信心,也呼籲中選會劃分選區要科學。

民進黨嘉義縣立委蔡易餘說,通常國民黨在沿海地區比較強勢,但從上次選舉情看來,綠營大獲全勝,因此雖然席次恐面臨減半,綠營選情還是相對穩固。

● 時力尋求台中連任 力挑藍委縣市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說,根據試算結果,時代力量會積極地去爭取增加席次的縣市名額,並且尋求連任,挑戰國民黨現任立委縣市,如果單一部分和民進黨有衝突會進行協調。例如,雙北地區在上次大選時,第三勢力意外受歡迎,如果民進黨2020若無提名,黨團會據理力爭。不過眼下2018將至,縣市首長及地方議員選舉也即將到來,時代力量也希望能推派議員代表,埋下地方種子 。

● 藍營穩操新竹縣 台中變數大

「地方人口流失自記不檢討,反倒怪中選會」國民黨新竹縣立委林為洲說,最近有聽到立委抱怨中選會試算不公,他覺得很可笑。人口沒成長是事實,如果地方建設好,人才自然會逐漸增加,況且法律是明文規定,選罷法規定十年檢討一次也是為了法律恆定性,除非修憲不然還是要按照程序走。身為新竹縣立委,他認為席次調整是好消息,將來有兩位立委可以服務新竹縣民,而國民黨本在新竹縣聲勢高,對於未來選舉樂觀其成。

國民黨台中市立委江啟臣說,台中市未來可望增加一席名額,可想而知各政黨都會卯足全力競爭,不過因為目前中選會只是推出試算尚無定案,加上選民自主意識高,對於政府政策的執行及大環境變遷感受度也較為敏銳,未來選情如何轉變說不準。

● 藍綠黨鞭同調:中選會照規定走就好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中選會只要依照規定來就好,至於席次增減會不會影響2020選情,老實說現在談還稍嫌過早。但在他來看,因為席次增減僅一席之差,實際影響不大,可以確定的是,各黨團都會派出最優秀代表備戰,「中選會依法行事沒有什麼好反彈的」。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表示,希望中選會秉持公平公開客觀原則,清楚交代區域立委增減原因及計算方式,「這個沒有藍綠之分」,讓大家口服心服。至於有些選區一定會受衝擊,增加席次部分國民黨會極力爭取,而減少縣市可能要做溝通協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