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6

竹市金長和媽祖文物館 揭幕

#金長 #媽祖 #文物館 #歷史 #長和宮 #北管 #林智堅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新竹報導
 
新竹市約280年歷史的長和宮典藏上千件珍貴的媽祖文化及北管戲曲文物,成立金長和媽祖水仙文物館宣揚及傳承媽祖、北管文化,11日揭幕啟用,展出媽祖渡海來台所乘的鑾轎、龍袍、三寸金蓮及新樂軒工藝精湛的「四點睛」彩牌、鑼桿、托燈及鼓架等,市長林智堅說,將安排各校師生參觀,讓下一代對在地文化有更深層的了解。
 
長和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楊金土結合各方資源費時3年成立文物館,昨天與內政部長徐國勇、立委柯建銘、林智堅等人焚香祈福後揭幕,開放參觀,館內除了長和宮史話、新樂軒風華兩大主題展區,也展出許多古早生活器具。
 
新竹市長林智堅(左起)、內政部長徐國勇、長和宮主委楊金土及立委柯建銘參觀長和宮媽祖渡海來台所乘的鑾轎。記者黃瑞典/攝影新竹市長林智堅(左起)、內政部長徐國勇、長和宮主委楊金土及立委柯建銘參觀長和宮媽祖渡海來台所乘的鑾轎。記者黃瑞典/攝影
 
展出媽祖渡海來台所乘的鑾轎、龍袍 及北管戲曲文物
 
文物館展示長和宮媽祖渡海來台所乘坐的鑾轎、開基龍印、歷來穿戴的龍袍服飾、3座清朝時期的石碑、紅紋大理石獅耳圈足爐等歷史文物及道教儀軌法器等,也展出新樂軒北管出陣排場文物,還建置戲台展示北管排場三仙戲,讓參觀民眾身歷其境體會北管演出實境。
 
林智堅說,長和宮1742年建廟,是新竹地區重要信仰中心,與城市發展密不可分,感謝楊金土長年投入長和宮修繕整理,保存廟中珍貴文資,文物館開幕是地方文化界一大盛事,保存地方特色的北管文化,市府對古蹟保存、文化傳承與教育推廣非常用心,將責成教育處安排各校師生參觀,了解及傳承文化。
 
金長和媽祖水仙文物館展出長和宮媽祖的三寸金蓮等珍貴文物。記者黃瑞典/攝影金長和媽祖水仙文物館展出長和宮媽祖的三寸金蓮等珍貴文物。記者黃瑞典/攝影
 
文物館位於長和宮的金長和水仙文教大樓3樓,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5點,周一休館,廟方歡迎大家免費參觀,欣賞長和宮及新樂軒獨特的歷史與文化背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